2007-10-11 00:21:32渥特爾

【我思☆我在】酷模仿

念完書、從咖啡廳走出,回家的路上,遠遠見到一個理著平頭、略微胖胖的青少年(以下略稱小胖)正坐在一台停在騎樓裡的摩托車上,正與一個在人行道上來回踱步、蓄著短髮、說起話來略帶縱氣、神情跩得不慍不火的青少年(以下略稱阿跩)在對話。

那阿跩才講沒幾句話,突然呸了一口口水在地上,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神色,繼續跟小胖闊談著不曉得是怎樣了不得的議題。阿跩來回踱步說著話,在他踱步背對著小胖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小胖也呸的吐了一口口水在腳邊(==)。然後,阿跩又踱步回來走向小胖繼續高談闊論,然後又呸了口水在地上…。

這些描述的過程,其實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看在我眼裡,該怎麼形容呢?那阿跩吐口水吐得自然、精準,似乎是有標的、對準了再吐的,「技巧」十分純熟。那小胖看上去就是個「生手」,似乎是覺得阿跩那樣的動作很「酷」,於是跟著模仿,然後畫虎不成反類犬,一口口水吐出來,差點兒吐到自己鞋子上。我看他在吐的時候,那急著縮腳的樣子,實在令我捧腹。

倒不是在讚美那阿跩吐口水的功力了得,卻是想要描述青少年對於行為模仿的動機與心態。這就像是衛生署每年在各中小學校推行的反菸運動、或是家長們禁止孩子們吸菸,卻仍然有不少青少年會去吸菸的行為一樣。公衛的警示標語、到處宣導吸菸有害健康等方式,都無法阻止孩子們學習效仿吸菸行為。不少學者專家以為,那是青少年覺得吸菸這個行為很酷、很了不起,所以模仿大人的吸菸行為,尤其是在所謂被定義為不良少年的群聚中更是如此被認為。

真是如此嗎?我看著今天那小胖與阿跩,思考著這個問題。吐口水這件事情很酷嗎?如果是一個歐巴桑吐口水,那很酷嗎?或者是一個小朋友吐口水,很酷嗎?小胖會因為歐巴桑或小朋友吐口水而去模仿他們的行為嗎?今天小胖為什麼要吐那一口口水?應該是因為小胖覺得阿跩這個人很酷,所以連帶著阿跩的所有行為也令小胖覺得很酷,所以小胖想要學習他、模仿他,這樣才比較合理吧。

所以,記憶中,我那青春期歲月裡,被歸類到不良少年的同儕們裡頭,一定會有一個大哥或是大姊頭,他們的行徑總是既阿沙力、又很瀟灑,講義氣、又重朋友,對於過於規範的法條總是不屑一顧,更不在乎旁人的眼光,於是他們叼根煙、吞吐著雲霧,在朋友需要幫忙時兩肋插刀,毫不皺眉。這樣的一個形象,落在同儕的眼光裡,就是英雄、就是酷,於是,身旁的小弟、小妹們,也跟著開始叼著菸、跟著吞吐雲霧、跟著瞎忙瞎攪和起來…。

結論1:並不是因為吸菸或是吐口水這樣的行為很酷,而是因為青少年心裡有個role-model做了這樣的行為,讓他們覺得很酷,才有了群起效法的行為出現。

結論2:小胖吐口水的畫面真的很逗趣。XD

我想起了青春期歲月裡,一位我的好姊妹小慈,她總是擁有最新、最酷炫的新鮮玩意兒,穿著打扮也總是很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對於許多「規定」總是覺得八股又無聊,那對於當時是個乖寶寶、書呆子兼全校模範生的我來說,簡直是個酷得不得了role-model!我們一起唸書、一起玩耍、一起分享著「很酷」的行為、打扮與活動。想想啊,在國中時期,三更半夜可以混到Pub跟舞廳,真的是件很「了不起」的行為。

甚至,在上課時間一起翻牆到校外買零食等東西回來給班上同學分享,那時候我們穿著海軍領的淺藍色制服、百褶短裙翻牆呢。翻回來的時候被班導師逮到,一行人共四個女生,就這麼活生生地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外頭的走廊上,一人提兩個水桶罰站,一直站到放學時間,手都抖了,一班班學生放學陸續經過我們、盯著我們指指點點。「噗呲~」小慈笑了,我們也跟著笑了。被罰站的難過不見了、提水桶的雙手不抖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個女生咯咯笑地笑成一團。

我是被罵得最兇的,因為我是班長、全校模範生、那年還當選了台北市「優良」學生(諷刺啊),卻翻了牆、違反校規、做了最壞的示範…(==)。而說真的,四個女生全都是成績在前頭的學生,老師念在我們平時「品」學兼優(還是諷刺啊),沒有往上報到訓導處,只是重重地訓斥了我們一頓。在我們笑翻的同時,其實一點也不以為意,反而覺得自己很有種、很敢、很酷、很了不起。這樣的往事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真的很有種。可如果沒有小慈那樣的「酷」妹,我想我們也不會做出那樣的行徑。

翻牆很酷嗎?去Pub、混舞廳很酷嗎?其實並沒有,我心裡是清楚知道的。因為小慈幹了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小慈很酷,所以我跟著她一起有著那些行為,希望自己也很酷。我是不曉得自己有沒有畫虎不成反類犬,就像小胖今天的糗樣?倒是,我感激在那段為了升學、為了聯考而苦悶的日子裡,有小慈這樣的朋友,加添我那段歲月的精彩與歡笑。

結論3:早知道老師對於成績優良的學生會有這麼多寬待,我當初應該更瘋狂、更放開些。不過,這也證明了「成績至上」的主觀偏見。試想,如果當時我是放牛班、後段班的學生,那麼下場可就不只是這樣了。

最後,在一連串的思考與回想當年的過程裡,我又欷噓了好幾回,歲月真是如梭啊!那樣的過去距離現在,竟也有十多年了。唉~。

M 2007-10-24 02:00:15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懂
什麼叫做好學生啊??
這種好學生的標籤標準
讓我覺得自己再怎麼優秀當不想被貼上
當然了 小的一點都不優秀

版主回應
標準與標籤啊
就是老師訂出來的呀
就像我以前老闆從不覺得我會是坐在前排聽課做筆記的學生一樣
只因為我「看起來」不像
夠八股吧XD
2007-10-27 02:11:05
班班 2007-10-15 18:53:53

呵呵~
我陷入矛盾的無限迴圈了~

愛看渥特爾的文章→看了會有啟發→啟發會想留言分享→分享會花一些時間→正事就做不完→忙正事之後會盲目放空→就來看渥特爾的文章.......................


姊姊~
這些過程你應該已經渡過了吧~XD

哈~
我沒想到研究生的生活會跟之前有這麼強烈的反差~
或者應該說~
我預期的沒有這麼劇烈~

陣痛期過了~
現在在麻木期...
還會唉唉叫~
但是就是摸摸鼻子繼續撐下去~

等到叫都不叫了~
就是我痊癒的時候了吧~

希望那天趕快到來~
我還想好好的回應你的文章~XD

版主回應
喔喔~有人在碎碎念耶==
不用這麼認真回應我的文章咩
當作消遣就好啦~^0^

研究生的生活啊
真的是很辛苦
尤其是第一年
至少 你陣痛期已經過了
麻木得不夠唷
因為你還會唉唉叫...==
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好友與同學
也許會比較開心吧
同甘共苦 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不過 卻難得遇得到

我只希望 你能夠在研究生涯裡
至少能夠遇到一兩位這樣的知己
能夠共苦 之後同甘!

加油吧~^^
2007-10-17 23:30:29
狐狸 2007-10-12 23:58:32

我一直覺得
電影或電視裡老是要一些看起來帥帥或很酷的角色吸煙
真的是很不好的示範
想想會有多少青少年因為覺得該角色很酷
就有樣學樣
這種影響力真的很可怕
也很反面

唸書的時候
也會因為同學的影響
而牛飲啤酒或紹興
好像這麼做才是男人,才夠酷
事實上
我那時根本就恨死了這種東西

ps.信收到了嗎?

版主回應
有有有~
有收到ㄋㄟ~
謝謝狐狸不惜割愛呢!^^
果然是讓每個人都心碎~~~
2007-10-14 2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