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17:32:42渥特爾

【新鮮事***】賞鳥樂

得天獨厚的,我的辦公室位置後面有一大片山,友台版主「超粉紅」告訴我,這在風水上來說是「有靠山」。哈,我喜歡這個說法。「超粉紅」老師有在說,學生CP有在聽啦。

最早發現這片天然寶地裡有珍禽盤旋的,應該是我了…==。第一次看到那全身寶藍色、像發著光的,身後帶著長長的尾巴,尾巴上有白色班點,飛翔起來非常高貴優雅的鳥類,我驚奇地叫出聲來:「梅子、梅子,我剛剛看到一隻鳥,好漂亮、好特別唷。牠長得有點大隻,全身是深藍色,尾巴長長的還有白色點點在上頭…」興奮異常的我,喜孜孜地比手劃腳告訴梅子我的新發現。

「啊,是孔雀嗎?!」梅子頭也不抬地悠悠地回了我這麼一句。

「…………。」無語的我。大概是我的錯吧,也許我的描述不夠精準。



爾後的日子裡,我總在工作進出辦公室的中間空檔,站在窗前往外看,那一家子像貴族一樣的寶藍色鳥兒,就這麼天天出來覓食與活動,當中也有不少其他鳥類參雜出現,卻不若這品種美麗。由於知道W老師對於鳥類頗有研究,常見他拿著望遠鏡賞鳥、也常攜帶著鳥類圖鑑在身邊,我向W老師報告了我的發現。他不加思索、驚奇地回我:「那是台灣藍鵲!」隨後便跟著我到我辦公室位置一起追尋藍鵲的蹤影。當天那個時段,沒有看到藍鵲,卻無意中又發現了經常與藍鵲混居棲息的樹鵲。


W老師很義氣地借了我NIKON牌的望遠鏡,我霸佔了那望遠鏡將近一個星期,著實將這附近較常出現的鳥類觀察一番,大飽眼福。用望遠鏡看出去,那些美麗的、可愛的鳥類,像是近在眼前,我可以清楚地辨晰出牠們身上的色澤與斑紋,加以鳥類圖鑑佐證,更加確定了平時肉眼看見的不知名的鳥兒,究竟是啥品種、怎麼稱呼。而在這期間,我儼然成為觀鳥專家,每每有人進辦公室,總會拉著她/他們一同進來賞鳥,加上我的解說,大夥兒也嘖嘖稱奇,興奮的程度可比我第一次看見藍鵲時的樣子。



望遠鏡還給W老師了,但是經過好長一段時間觀鳥的我,竟也可以肉眼立即看見那些嬌客停在哪兒、甚至是迅速地動態追蹤牠們的飛行路徑,以及可能停歇的地點。唯一不足的是,我尚無法分辨出那些鳥類的叫聲,那「咕~咕咕」是誰叫唱?那「呼嚕嚕~」又是誰的鳴聲?還有那「啾啾啾啾」又是誰在滴咕?雖然如此,在工作之餘還有一片翠綠山景與美麗鳥兒可以欣賞,我還是很開心因為搬遷新大樓後與國鳥—「台灣藍鵲」意外的美麗相遇。



超粉紅 2007-05-30 10:01:30

那是雉雞吧!

咕咕咕

小王子 2007-05-20 16:06:02

你工作的地方
果然是個好地方

版主回應
嘻嘻
我也這麼覺得呢
2007-05-22 03:02:55
i_huei 2007-05-17 23:30:57

我也很喜歡小鳥
自從我爸跟人討了兩隻綠繡眼來
再加上我家本來就有的一隻文鳥
家裡已經完全變成鳥園了 XD

昨天,我在捷運站外的公園
聽到綠繡眼的叫聲
(自從我家來了綠繡眼,我對鳥叫聲變得很敏銳^^)
抬起頭循著聲音在枝葉間尋找小鳥的身影
居然找到了!!
而且,牠們兩隻找了一個好位置
準備在那裡渡過一晚

那時大約晚上六點出頭,天色漸暗
我在樹下吃著燒餅
一邊看著那兩隻緊緊靠在一起的綠繡眼
隨風跟著枝葉搖曳

大概晚上十點
我又回到了捷運站那裡的公園
小鳥還是在那裡棲息
晚上沒什麼風了,小鳥也埋頭睡得舒服的樣子

其實都市裡還是很多鳥類的蹤影
有時抬頭注意一下,還是可以觀察到哦~~
對了!最近燕子很多 ^^

版主回應
嗯嗯 對啊對啊
常常只要停下腳步
抬頭望望
就可以循著鳥生找到可愛的鳥兒了
而且 在都市裡還真的有不少非麻雀、鴿子以外的鳥兒喔^///^
2007-05-18 01: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