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02:56:30Akun

消失的時間

今天在回家的路上 看見一機車騎士 其穿著打扮皆與我高中同學H極為相似
就連停車等紅燈時 他雙手叉在胸前的樣子 也都讓人想喊出:你是H嗎 不過 騎車速度慢的我 一上橋就跟丟了 [想跟去那呢?]

一時間 便感歎著:過去那些時間去了那呢?我怎麼已經長到這個年歲了呢?我的朋友們早已自力更生 努力開創優雅的生活了吧 也在想這些時間中 我的生活密度如此之低 都瞎混些什麼呢?

因為寫論文 [真敢講] 所以翻閱多年前已印好或是寫過的筆記、報告 總在想 為什麼我不一鼓作氣呢 因此越來越受不了自己現在的樣子 可能是那遲未出世的嬰胎 也開始害怕自己生成一團肉球 [出世之後 還得師父幫忙才得以留存於世吧] 寫論文時 總要說服自己:我不是在做白工 努力地想去搏倒人家 一直說筆者以為、可以知道、簡而言之 讓自己的想法多分些層次 說理服人 哀 但是自己心裡明白 這些我的想法 不只陳舊也找不出貢獻 矛盾的是自己又總在閱讀相關文章時 覺得自己能較貼近時代脈絡 這是一種自負嗎

總之就是在拉長稀釋的時間中 才能奢侈地遊玩 以及無恥地活著 活得沒有師長 活得沒有朋友 活在自己的陰暗裡

今天看費里尼的〈騙子〉便是在講一名老賊的悲哀 馬齒徒長的結果是 越來越擅長說謊 越來越感到自身的無力感 身與心呈現分離的狀態 因此 仁慈的心腸被拿來作為私慾的藉口 老賊企圖騙過一同行騙的伙伴 [也是編劇企圖欺騙觀眾的安排]但是一被視破 就萬劫不復 也可以說是老賊將自己推向深淵的 哀 如果要回頭 真要及時啊 不然要翻身都很難 [這也是最後一場戲的隱喻之一]

費里尼在最後安排主角在陡坡上跌落與向上爬行 相當具體的表現了老賊的身心困境 因為自覺老大不小 無法重頭來過 才會想最後一博 撈一票大的 但也因為這個貪念 以及假仁假義 才更加深其卑鄙與可惡

看著老賊在陡坡上的顢頇模樣 我在想:到底他的時間去那了呢?
那麼我的時間也去那了呢?

圖片是草莓家客廳的復古時計

上一篇:如果能讓你接受我

下一篇:萬物皆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