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8 18:08:07尚未設定

兩個女佣阿姨的故事

021007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一直以為瑪麗阿姨是我的媽媽!而我親生母親卻像是供在我家的觀世音菩薩一樣,除了只能早晚膜拜外,其餘的時間都是慈眉善目的到處結緣!幸好我有瑪麗阿姨、照顧我、陪伴我。

小學畢業時、不知為什麼瑪麗阿姨嫁給一個粗人?我中學畢業時、瑪麗阿姨被他丈夫打的遍體鱗傷、住進醫院!等我唸高中時、因為我父親投資失敗、而導致家道敗落,舉家遷北!我還記得我們搬家的那一天、母親哭著用她白裡透紅的手臂,硬把瑪麗阿姨給辭退掉!而我也永遠、永遠都記得瑪麗阿姨、跪倒在地上求母親收留的那一幕。

從此我便很少看到瑪麗阿姨。一直等到我考上南部家鄉的國立大學時,我去找她幾次後,才又和她熱絡起來。只是幾次下來,我發現瑪麗阿姨的命運、實在太悲慘了!她除了要到處打零工賺零用錢外,還要照顧一個不工作、只會要錢買酒、打老婆出氣的丈夫。我問她為什麼不和他離婚?瑪麗阿姨的眼睛裡充滿淚水、但她閉口不答。

接著我當完兵、準備出國留學前。瑪麗阿姨專程來台北看我。那是她第一次來臺北玩,卻沒想到、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我私底下問她,自己有沒有留一點私房錢呢?面黃肌瘦、兩鬢全白的她,笑著告訴我:「你的成就、就是我的私房錢!」

等我和我母親、送她去坐火車時。她還在人來人往的月臺上、硬塞給我幾千塊。我們二人在月臺上推來推去。她說我出國花費多,多少幫我一點。而事前母親早就叮嚀我、無論如何都不能收瑪麗阿姨的一毛錢!望望站在一旁、臉色有點難看的母親,我還真後悔前來送行!

但是我又該如何拒絕她的好意呢?

幸好母親轉移話題,才使我得以有空、仔仔細細的看瑪麗阿姨。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到火車走後,我還真捨不得受苦受難的阿姨!在回家的路上,母親冷冷的告訴我:「你阿姨的丈夫剛死、小心別和她靠太近!」
「老媽!阿姨的丈夫已經死一年多了!拜託你好不好?」
「你還真不懂事!我的意思是告訴你、阿姨的命太硬、會剋人的!」
「拜託?都什麼時代了、還信這些?」我打從心底裡、就討厭我母親的大嘴巴!


十年過去了,我除了從一個苦留學生變成某某公司的主管經理外,孑然一身的我、時間永遠都是不夠用的。早就想找一個能像瑪麗阿姨一樣的人來照顧我的生活起居!只是接二連三、換白換黑的女佣,除了很會幫我打掃家裡的電視機,或是冰箱裡的冰淇淋以外。沒有一個可以讓我覺得尚可的女佣?也沒有一個待上半年的?

每次老媽來米國看我,當我一問起瑪麗阿姨時,她便開始對我的住所、嫌東嫌西,然後再接著數落我,要我早一點結婚、早點娶一個能幹的女人來照顧我?幫她扶持我們家的家道?然後她就可以放下照顧我和我們家的擔子了?

哎?這是什麼理論啊?我母親什麼時候摃過什麼擔子啊?開始了解,為什麼我老爸的事業會失敗了?真為老爸感到抱歉!?

1996年的夏天、公司轉調我去德國。到德國後、經公司同事介紹,我終於找到一個婆婆級的女佣!巧的是她的名字也叫瑪麗?我一聽到,幾乎是失態的稱呼她『瑪麗阿姨』,沒想到她不但高興我這樣子的稱呼她,她也很親切的叫我乳名。

不用說,她也很用心的照顧我的家、和我的生活。

過了幾年,我和單身的瑪麗阿姨混熟以後。除了我老媽來訪的那幾個禮拜外,她幾乎都會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早上,帶幾位會講英語的養老院朋友,一同到我家做蛋糕。而且一到我家、她們都會理直氣壯的說:「依照德國的傳統,要做蛋糕、一定要做上好幾個!」只是當我一問原因?她們卻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然後一下午的時間,我們都耗在院子裡喝茶、吃蛋糕,聊聊她們的往事,或是羅曼史?有時候我還覺得她們好吵?嫌她們煩?便藉故跑出去溜溜。但是有時候、當她們互揭年青時的戀愛瘡疤時,我都笑的差一點喘不過氣來!畢竟她們是長在沒有電話的時代啊!

原來當瑪麗阿姨年青時,她也很想結婚!但是因為她的人不但長的矮小,也沒有什麼美麗動人的面容或身材,所以一直找不到一個、她看的上眼的老公?聽其他老婆婆說出的幾個暱稱名字,就可以猜出當年的瑪麗阿姨一定是很著急!呵呵!每每一說到高潮,幾個老婆婆又在那裡、神秘的用德語交談!

我抗議的詢問結果,她們都對著我笑而不答!只勸我趕快去學德語吧!

今年夏天,瑪麗阿姨向我辭退她的打掃工作、並還給我一些錢。她說:「那是做蛋糕所需要的水電費用,是她和她老朋友們、一起出的。」
經幾次挽留失敗後,我只好抱著她說:「謝謝您這幾年來,這麼用心的照顧我!」
她也回我一個笑容說:「我也謝謝你給我的這幾年的工作機會!」

瑪麗阿姨還好心的幫我介紹新的女佣。但不多久、我便又奉旨轉派回台灣。

在搬回臺灣前,公司先派我到南臺灣出差、檢查工廠的建設進度。由於時間很充裕,我特地撥出二天時間,偷愉的去找瑪麗阿姨。誰知她鄰居說她早已搬回娘家、『好幾十年了』?沒辦法,只好在不大也不小的鄉間裡、開著車四處亂找亂問。好不容易終於找到瑪麗阿姨的祖厝後,由於天早已黑了,我覺得我不應該去打擾她老人家。想說隔天一大早給瑪麗阿姨一個驚喜!

可是沒想到、隔天一大早,卻變成瑪麗阿姨的弟弟不大高興的帶著我、前往十三號公墓,去找尋瑪麗阿姨的墳墓。

等我們從一堆亂草堆中,找到她老殘破舊的墓碑時,我的眼淚如泉水一般的流出來!

「當她搬回家時,身體就不好了!沒多久就走了!」阿姨弟弟看我傷心的樣子,終於肯告訴我一些實情:「哎!都怪我老母愛錢,斷送了我阿姐的一生!」

天啊?瑪麗阿姨居然只是為了幾萬塊,被她老母賣給那個酒鬼?去做牛做馬?

哎!可憐的阿姨?不知道她有沒有戀愛過?她有沒有一些好朋友呢?她有沒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她…?她現在葬在這個又小又爛的角落裡,孤孤單單的看著墳墓四周的雜草和亂石堆!令人遺憾!

更遺憾的是,不管當時的喪禮是多麼的草率?多麼悲傷?我居然連她的死訊都不知道?連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後機會都沒有?望著碑文上的刻痕,我在想:『不知道如果我把我瑪麗阿姨的故事、告訴那些德國的老婆婆們,不知道她們會不會相信我的悲慘故事呢?』忽然間、一陣暖暖的和風輕撫著、我那滿是淚痕的面龐。

安息吧!我最敬愛的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