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03:16:01尚未設定

黃河之旅 18 - 夜裡的黃河公園




當我們從飯店出來, 經拉麵館, 登白塔山後。因為特別要求出租汽車的司機, 多轉幾個圈子。所以對於蘭州市的進步印象,倒真是有些難以相信的感覺。不知道, 是不是因為,現在的中央政府, 提出 「開發大西部」的關係? 還是當地人士, 喜愛乾淨的關係 ??
蘭州市的市容儘是如此乾淨 ?! 尤其是在人民大廣場上, 一片漂漂亮亮的花海, 和四通八達的人行步道。真是讓人覺得, 有些在上海的感覺 ?!

早早的吃完晚餐後, (當然又是 “蘭州拉麵” !) 便和自以為很了解中國人的阿德先生, ?! 一同去火車站取票。當然又得再次穿越整個蘭州市市中心, 便又多看了一次的,這片花海 ! 再加上,華燈初上的朦朧路燈 !只見情侶,或是全家大小, 手牽著手, 濃情蜜意的走在這一片美麗的朦朧中 !

看到這麼美麗的廣場;我和阿德也決定, 如果順利拿到車票, 待會再搭車回到廣場上, 分享一下蘭州市民的休閒生活。真的想都沒想到, 大約一小時後, 我和阿德真的加入了這一片不但美麗, 而且又快快樂樂的人潮之中 ! 不用說, 我們居然在阿德很訝異的情況下, 順利的拿到車票了 !!


或許是太高興了, 我們不但享受了美麗的人民廣場, 阿德居然又提議, 去黃河邊看看, 去看看黃河的夜景, 一定不錯。於是我們又再搭車來到了黃河邊。

當我們在靠近西遊記塑像附近下車的時候; 沿路走來, 當然又是擠滿了一大堆來河濱乘涼的人們! 老老少少, 好不熱鬧 !! 再加上, 白色探照燈的強烈燈光, 直接照射在跨越兩岸的黃河大橋上; 而黃河的沿岸上的五花八門的七彩燈火, 更是忙碌著閃爍在黑絨布之中, 再加上一整條,黃澄澄的街燈點綴。遠比高雄的愛河邊, 漂亮多了 !! 有誰敢說, 大陸是落後的 ?? 只差黃河岸邊,沒有流鶯 !! 也希望永遠都沒有 !!

賣冰凍雪糕, 冰棒, 賣飲料的么喝聲, 充斥其間; 就好像是身在夜市, 一樣的吵雜。人來人往的人潮。我們倒是覺得很有蘭州的特殊味道 !

「怎麼樣 ? 是誰了解中國民情的啊 ??」我厚著臉皮, 故意取笑阿德的說。
「呵呵 ~算了吧 !! 其實, 你整個下午, 不也是很緊張的嗎 ?? 」阿德笑盈盈的反駁我, 又說:「只不過, 我也覺得很奇怪。你不願意托票務中心的人買票 ? 卻會去相信一個陌生售票員呢 ? 實在很奇怪, 難道你知道一些買票的秘密嗎 ??」

「呵呵 ~秘密是沒有, 其實我是頭腦壞掉,想不開啦 !」我們已經快走到廣場的盡頭了。
「怎麼說 ? 」阿德示意我小心車輛。
「其實, 我只是想親自體會一下, 當地人的種種生活罷了! 如果我是來此洽商, 恐怕也是會托票務中心買票的。」說到這裡, 我們已經走了好一段路了。我們也看到了黃河之母親的雕塑像; 照完了相片, 兩個人就站在十字路口。

忽然間, 有一個人從黑暗的對巷衝了出來 !! 衝入車輛極多, 也極危險的大馬路中央, 可是他依舊是加速的狂奔 !! 不用一會, 又見到三人緊追不捨的追撞著他 ! 又見二人, 從我們身後, 拿著磚塊, 衝往路中央的 “他” ! 只見在一閃二閃的躲避後, 他便被五人用手, 用腳用磚塊的圍毆 !! 只見一大塊磚塊, 都被擊成三塊, 散落在快車道上 !!

那人, 不知如何, 又爬出了五人所圍堵的圈子, 忽左忽右的閃躲, 依舊穿越在快速奔馳的車輛, 且大呼救命 !! 五人依舊緊緊的跟在他後面, 追打著他 !!

兩旁的行人, 停止腳步, 開始聚集在毆打現場, 指指點點的看熱鬧 ! 如同看野台戲一樣, 無人上前去勸架 !! 只見那人已經血流滿身, 而且動作開始有些遲緩 ! 五個人, 依舊繼續追打 ! 汽車駕駛們,也不曾為他們而停慢速度。

幸好, 一輛警察巡邏車路經過, 五人見狀, 便鳥獸散的往路旁兩邊的人群鑽 ! 打算混入人群以後, 趁亂逃跑 !? 其中一人, 竟然從我和阿德的身旁插入。阿德看一看他, 一臉毫不羞恥的幼稚笑容; 不禁的搖一搖頭, 嘆口氣的說:「可惜了一個青春少年 !! 」。

「呵呵~~ 我們剛剛才在說, 蘭州的黑社會, 好像沒有書上寫的那麼嚴重?! 沒想到就這麼一會功夫, 可就是全面改觀了 !? 」我有些擔心我們目前的處境; 催促著阿德說:「還是不要在河邊待太久 ! 快回飯店吧 !! 」

就這樣, 短短的五分鐘, 所有的遊興, 都已經蕩然無存了 !!

回到旅館後, 問了一下飯店接待員, 有關治安的問題。原來, 蘭州的確如同書上記載的一樣, 有很多失業的遊民; 再加上一些毒品犯罪, 所以治安一直很令當地人頭疼。幸好這幾年來, 中央政府的「開發大西部」的政策前提下, 已經掃黑, 掃了一陣子。現在比起以前來; 實在是好太多, 太多了 !!

告訴阿德後, 阿德倒是提醒我, 以後還是要小心一點, 總是對的 !! 不要為了一些小金額, 而傷害了我們的身體。

哎 ~ 在還沒有來到黃河邊上時, 我曾經想過, 或許我可以, 輕輕鬆鬆的定居在大陸上。但是等我真正的站在滾滾的黃河岸邊時; 我終於了解到, 我還是離開的好 !!

這是不是應驗了那句話“不見黃河心不死, 不見棺材不流淚 ?? ” 哎 ~ 黃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