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8 18:44:44尚未設定

黃河之旅 14 - 欽差大人 (上集)



當我們七手八腳的「爬上」火車站後, 在準備登上月台時; 和我們隨行一位好心的商務旅客, 在看一看,我們的車票後,他告訴我; 我們是可以先到給軟臥艙,專門使用的招待室休息一下,並且可以從那裡的專門月台出入口,從從容容的上車的。我們看看時間, 還有一小時, 覺得應該去看一看 ! 所以又和阿德,七手八腳的搬運著行李,只為了看一看這個軟臥艙, 專門用的招待室。

好不容易走到了樓上;結果一看, 所謂的招待室卻已經改為茶室在經營, 小姐告訴我們;我們是「允許」在黑黑暗暗的房間裡休息的, 但是還是得另外叫茶水; 也就是說, 得另外付費。呵呵…真的是一國多制, 連火車站的花式和花招, 盡是多的如此;令人無以適從。

只不過,阿德嫌房間太過於昏暗,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名堂, 又怕行李被偷。所以我們還是
決定再回大廳, 等候上車吧 ?! 呵呵.. 雖然是白走一趟, 但是我們依舊沒有生氣, 由此可見我們已經習慣了在大陸上的不合乎常理的事情了。^_^ (才怪 !!)

好不容易, 在回大廳的路途中,又看見另外一條付費的快速到達月台的通路。一人只要一塊錢, 就可以馬上通過後門, 不用在大廳人擠人, 就可以直接先去月台上候車 !! 一向很有原則的阿德,一想到我們從大同出發到呼和浩特市的那時情景,(而且還是非假日的人潮 !) 那種人山人海的擠入月台方式…. 他二話不說的掏出腰包, 倒忘記了平常教訓我的教條: “不助長黃牛的原則 !!” 呵呵~ 世間上的事情,的確有很多不同的狀況, 講不清不同的道理, 也有很多不能自己的時候啊 !!

等我們上了月台後, 恰巧又踫到剛剛的那位先生; 他很訝異的問我, 居然可以這麼早就上了月台?? 一般軟臥舖, 並不用那麼早就登車的 !! 我笑笑的把經過告訴他,他也笑笑的回答我說: 「他常常在大陸上跑, 這種事情, 早已見怪不怪了 !! 」只是要買軟臥舖的票, 卻不是他所能夠負擔的。他倒是這樣子的坦然 !!

可見,我們一般的大陸同胞,其生活水平,依然是 “先讓某一小小小部份人,富裕起來的階段”; 這也難怪, 這麼長的旅程, 這麼長的火車, 居然只有一節軟臥車廂; 比起澳洲火車, 頭等和二等車廂的比例, 居然是如此大的差異。(註一)

在我們一般的日常生活在交談中, 火車已經慢慢的準備開車了, 如同那位先生所說的一樣,我們是坐在唯一的一節軟臥舖車廂,就算想擁擠一下,也實在擠不起來。因為我們這車廂, 有一個專用車門。而在那位好心的商務旅客, 他是搭乘硬臥舖的; 本以為,他得準備一下,小小的擁擠一下, 只見他笑笑的說: 「這班車是從呼市開始的, 所以大家都會很守秩序的上車的。」就在他極力邀請我們到他的家鄉-蘇州, 參觀拜訪的寒暄中; 我們相互告別, 各上各的車廂。

當我正聽著,阿德的苦惱報怨,“得在這樣子的廂房,待上 20個小時的時候”; 阿德忽然間敲了一下,正在上舖整理行李的我,我轉頭一看,只看到了一群人,擁在我們車廂的門口 ! 一下子, 有人搬進了兩個行李箱, 急忙的打算塞入上方的行李架; 正當我要和他們相互介紹的同時, 又見到另外二人, 搬進了兩大箱的紙箱, 一時之間, 整個房間, 頓時塞滿了人和行李。這一會,我倒是真的楞住了 ?! 這個車廂, 不是只供給四個人搭乘 ?? 怎麼會黑壓壓的擠滿了一群人和行李 ??
只見他們四人,又對藍眼高鼻的阿德, 指指點點的, 好像是看到奇怪的動物一樣。

一會,又有四個人從月台上,相互禮讓的,相互扶攜的走上車廂,在我們房間外面,正在那裡, 大唱”十八相送”,我想是道別吧 ? 我和阿德彷彿是坐在現代劇場,正在看著一場, 現代人間劇一樣。就在外頭是吵吵鬧鬧, 趕著雞鴨, 準備上車的旅客, 而在我們狹隘的車廂房裡, 卻正在上演一場官場禮儀文化。阿德看的滿頭霧水,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到底是誰, 才是真正要搭車的 ??

好不容易, 列車長廣播快開車了, 一伙人才依依不捨的告別;終於剩下了二位先生。其中一位先生看到, 楞在一旁的我們; 便大大方方的伸出手,和我們握手問好;只見這位方頭大耳, 長的很像連戰的書生,;他自稱姓陳, 於是我們便尊稱他為陳先生, 他也客客氣氣的介紹另外一位較年長的先生; 姓白;他尊稱他為白教授。

這位白教授,可真的稱得上一臉浩然正氣,再外加他那對濃密的臥蠶眉,真的有夠像,古書裡的微服出巡的欽差大人。我還真的看他, 看的有些誇張; 幸好白教授, 正伸出手,在那裡,一臉笑容可掬的和送行的官員一一道別。

在火車離開呼和浩特市的月台時,我往車窗外回頭看去; 我整個人,都已經嚇呆了!! 雖然車已經開遠了, 但是依舊可以看到黑壓壓的十來人, 仍舊在月台上揮手道別。

看來,這位白教授,可真的是微服出巡的「欽差大人」!!

當我再次回車廂時, 只見那位陳先生, 正在和阿德,用英語談論著。我倒是覺得很高興, 因為至少在這 20個小時的車程裡, 阿德又多了二個人, 可以聊天。更好的是, 從他們的舉止儀態中, 也看的出, 他們有留學過, 所以在思想上,一定會比較 Open 一些吧 !

果然不出我們所料,這二位先生,不但曾經留過學,還是有一定名氣的名校。除了跑遍了大江南北外, 還大鄉小鎮的拜訪一些有名勝的地方。所以 “旅遊名勝” 的話題,依舊是打開我們陌生友誼的一把鎖匙。

在我們討論中, 不難發現,他們除了一般旅遊書籍上,記載的名勝古蹟外;他們甚至還有去過,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歷史古蹟。他們玩的之細膩,倒是令我佩服不已。只是對於中國歷史文化和歷史故事,不甚了解的阿德; 倒是不覺得他們的旅遊行程, 有什麼樂趣可言。

聽著白教授和陳先生, 一些旅遊經驗和經歷後, 我聽的津津有味, 猛記筆記。但是阿德卻倒是覺得有些無聊。(只因為, 他並沒有一些比較基本的中國歷史概念。)
我也了解, 如果要阿德一樣的西方人; 得千辛萬苦的跑到西安附近的法門寺, 就是為了看一看釋迦牟尼的舍利子; 就算是看到了真正的舍利子時; 恐怕他們還會掃興的說:「還不如去看看長江三峽,不但好看,而且還比較有感覺 ?!」。再轉去河南省,開封市看開封府, 對他們而言, 黑面包丞, 不如去天津狗不理包子專門店, 來的實際。去洛陽,白馬寺, 不如去動物園看看黑眼圈的白熊貓 ??

輕聲的告訴陳先生, 阿德,他並沒有一些比較基本的中國歷史概念。所以比較沒有興趣。沒想到, 陳先生居然怪我說:「有時間的話,應該多多宣揚中國文化 ! 」他並打算教授一些中國歷史給阿德聽聽。只是,他也更沒有想到, 阿德居然當面告訴他, 不必了 !! 因為在我們旅遊書 Lonely Planet 上的歷史資料, 對阿德而言,都已屬多餘。何況,資料一下子太多, 大腦已經是無法接受了 !

之前所看到陳先生的介紹熱情, 忽然間卻因為, 陳先生,他不願意聽到不同的聲音; 而改善自己的想法。執拗的有些頑固, 而覺得我們不夠朋友…隨著陳先生的口氣; 我忽然間,深刻的感到,自己不也常常犯的一個該死的觀念。「難道不肯接受我的觀念的朋友,就一定是敵人嗎 !?! 」

一下子,陳先生的熱情大減, 覺得阿德不夠朋友, 不願了解我們偉大的歷史。不一會, 陳先生和白教授, 便打算睡一下午覺了。


後來,阿德告訴我, 不是他沒有興趣, 是陳先生的推薦方式不好; 他總是以「我們應該了解,和佩服中國歷史」為起點,來「教訓我們這些化外之民」。你們中國人怎知,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廟宇, 或是歷史的。更何況,如果真的要想製造一個熱門的旅遊國家, 依舊需要一些除了歷史古蹟以外,的一些特別休閒活動和一些另人難忘的不同旅遊經驗 !! 而不是, 要求花錢的旅客, 在看到一大堆很古老, 很漂亮, 但也幾乎很類似的廟宇後, 還怪客人不知道去學習一些中國歷史。那麼以後, 還有誰想來第二次呢 ??

「哎 ~連留過學的人都是如此了! 更甭提,在其他的地方旅遊中心,工作的工作人員了!! 看來, 中國的旅遊品質推廣, 還有一條百年的路要走呢 !! 」阿德語重心長的說。

聽到阿德的這番話, 倒是提醒了我對中國旅遊的一些看法。雖然我們曾經在歷史課本上, 學習過這些可憐的中國歷史。但是, 隨著歷史課本的消失, 我們記憶中的歷史, 也淡淡忘懷了。唯有靠著「英文版」的 Lonely Planet 刺激著以前,為了考試, 而勉強記憶的記憶, 也順便藉著英文拼音,拼湊一些中國字句;恢復一下,身為漢唐時代中國人的光榮。忽然間, 我覺得自己很可憐 ! 在使用自己母語的國家, 居然得用英文的旅遊書籍來旅遊 ?!! 這樣子, 算不算是「給中國人丟臉」。(註二)

沒想到, 在未來的 20小時內, 我們除了風花水月外,我們卻是什麼也沒有談到。唯一談論到的政治話題, 依舊是海峽兩岸的問題。

(註一) 澳洲的二等車廂,依然比大陸的軟臥車廂來的舒服,不但是二人一個車廂外,還是有專人服務, 除了有專門的餐車和吧台車外; 也幫忙乘客從一般舒適的座椅, 改成上下舖的床舖。只是票價方面, 也是相差很多的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註二) 在北京市的書店裡, 仍然有很多用中文介紹的旅遊書籍。但是其版本,和內部的
詳細內容, 卻是不夠新, 資料也不夠詳細。希望很快的,我們能夠買到, 像 Lonely planet 的中文旅遊書籍; 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在世界上的各大城市,看到他們用英文出版的 “移民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