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00:47:13

蘭嶼第四天

最後一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看日出。空氣濕濕涼涼的,路上一個人也沒有,並不會有人出來打太極拳。天色仍然是黑的,騎中橫公路往山上走,左轉有一條小路,往氣象觀測站。大狗被吵醒了,叫個不停。然後開始下起了細雨,我只好坐在觀測站門口的屋簷下。然後我聽到鬧鐘的聲音,被按掉,拖鞋聲音趴啦趴啦走過來。有個人走出來,看了看天空,沒理會我。左看,右看。進門,然後傳來印表機滋吱吱的聲音。這個人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天氣。一樣是工作和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的狀態,就像昨天的國小老師一樣,也和我一樣。不知道他喜不喜歡。

雨停了,但是雲還沒有散去,很厚。天亮了,但是太陽沒有從雲裡面出來。沒有看到一個蛋跑出來那種日出,遺憾。下山吃早餐還不到六點。旅行就要結束。

收拾完行李還有好多時間,隨便晃晃,反正還剩下一些油。騎了不久,有一個阿公向我招招手,本來以為他只是跟我打招呼而已,所以猶疑了一會兒。他說要去挖地瓜,要我送他一程。好阿好阿。

他很吃力的爬上機車,過了一小段路,他對著路邊的老婆婆大叫。原來是他的老婆,這個人實在是,自己坐車做的很爽,讓老婆一個人慢慢走。地瓜有點遠,他老人家又很吃力的下車後,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挖地瓜。我說不要了不要了,我要坐第一班飛機,然後又回頭去把他的太太載過來。兩個皺巴巴的老人笑嘻嘻的跟我說再見。唉,其實我想去挖地瓜阿。

再見啦,飛機還有一個小時,沒事可做,只好先到機場去報到。航空公司的小姐剛到開門。就接到一通電話,說朗島有海豚,小朋友都圍在那邊看。報到以後,我決定拼拼看,騎車去朗島看一眼,順便跟小朋友說再見。我從來沒想到早上八點以前可以一口氣做完這麼多事情。

但如同之前所說,蘭嶼實在蠻大,過了一彎還有一個灣。然後我看到第一班飛機飛過來了。唉,算了算了,回頭搭飛機好了,明年再來吧。於是我沒看到海豚,沒看到日出,也沒有看到漂亮的海底世界。但是吃了很多魚,下次要拜託他們帶我出海捕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