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23:12:22

蘭嶼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和滿教堂的蘭嶼老人做禮拜,牧師每講一句話,旁邊有一個翻譯會再用母語覆述一次。牧師用國語講道,速度很慢,但是達悟語講話的速度很快,像按了快轉。老實說,有一點點像辦營隊的時候必備的那種搞笑劇。

依照昨天酒吧老闆的指示,來到原味的夏天吃早餐。在往紅頭村的路上靠海,有一個藍白色的水泥亭子吧台。兩個老闆的姿色和楊丞琳有點差距,還會偷偷的講酒吧的八卦,譬如那個老外比他的女朋友小很多歲之類的。

「唉唷,他們老外才不管這個哩。」

我果然是一個很無聊的人。

一百二吃到飽的早餐,當成中餐一併吃了,但是膩的嚇人,飲料也是甜到不行的奶茶。在那邊消磨了一整個早上,很想睡午覺,太陽很曬。後來借了救生衣要去浮潛,到了昨天戲水的八代灣,黑黑的,景致並不好。決定換一個地方試試看,就穿過橫貫公路到了島的對面。到朗島部落,昨天有好多小朋友在這裡戲水。

一下去就無法脫身,試探了兩下之後,就全部爬到身上。全身的裝備都被拿光光,我就在這裡消磨了兩三個小時,完全忘記我要去浮潛的事情了。

我的任務就是幫他們完成各種高難度動作,譬如把他們抱起來轉圈圈之後,甩丟到水裡去。或是用力把他們往上一拋,來個後空翻。還有一招是像水上芭蕾一樣倒立,我試了一次就快要流鼻血了。

偶爾有機車隊呼嘯而過。就是那種往陽明山上十數台機車綿延的車隊,小朋友們會大叫。「觀光客來了!」

然後又環島一週,回民宿拿攝影機和相機,這裡的小朋友個個都是攝影高手,看來是我太高估周汶錡了。

晚上去四季牛肉麵店吃麵,其實這裡人吃的東西和台灣差不多。前一天在牧師家裡吃的,材料跟作法悉數和我媽以及我阿媽一樣。

晚上在椰油村閒逛,吃冰。拿著香煙到處找人搭訕,反而自己抽掉好幾根。沒有適合的對象,本來要騎車走了。沒想到在牽車的時候,黃采民(希馬拉歐斯)老先生以及他七十八歲的太太坐在鐵皮涼屋下喝酒抽煙對我們笑著,我們像是被他召喚的皮卡丘。這裡的老人身體塌陷的厲害,但是皮膚依然油油亮亮,像是吸收充足陽光的干貝香菇。屋子很破舊,他卻又煮了一條魚出來,並附上兩雙筷子。友人很上道的用手抓,並且通曉日語以及粗淺的雅美語。接下來我就完全狀況外了。只能低頭喝米酒,還有維士比加SASAYA椰奶。婆婆很可愛,唱了好幾首日文歌,阿公則堅持要帶我們去他女兒家看看,路上還灑了一泡尿。

他女兒是當地美容美髮的權威,一副台北時髦打扮,在台北打滾多年返鄉開業。正在裝潢新蓋的美容中心。阿公帶著我們回去找婆婆,他抓著我的手留下快樂的合照,並且送給我們很多飛魚乾,他則欣然接受我們的七星煙。

我覺得好像碰到了櫻桃友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