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9 22:32:00

上海轟趴

我以為我進入了時光膠囊,此間人等無色無味。彷彿某展示舊時代上海灘風華的蠟像館,趁著管理員過年休假,經過魔術棒亮晶晶的一揮,所有不會腐朽的蠟像又栩栩如生的動了起來。

他們賭的是上海牌九,賭具齊全,而且毫不費力的營造起神秘的地理與時光的錯置感,以示與此小島的區隔。這批蠟人是在上海灘製造的,空運來台後就一直放在此古典奢華的豪宅。牌桌上一張張簇新的新台幣是唯一提醒我這裡和外面世界並無不同的唯一證據。過年期間新台幣彷彿大富翁紙鈔在牌桌上推過來推過去的場面並不陌生(我一直擔心會有人拿出一張瑞士銀行的本票),只是這裡太像電影場景,身旁還有一位看起來像龍五一般武功高強的保鏢,美女負責洗牌收錢給錢。煙霧繚繞,人人身著華麗衣裳並以旗袍居多,復古的眼影與華麗的羽毛髮色好像剛剛從「懷念金曲五十年」錄影現場趕過來(然後他們就真的在現場唱起夜上海了)。賭局進行到一半,正宗台妹團體閃亮三姊妹閃亮現身,粉紅色羽毛衣真是令人親切不已,原來誤闖時空隧道的不僅有我一人。

因為這裡每個女生都很像陳寶蓮,大眼睛波浪捲髮黑色露背裝開高叉,有些穿梭自在,有些像個局外人默默坐著,不久就走了。

我在離開前偷了兩根煙和一把打火機,本來想以人物為線索來寫,但發現他們大多如此類似,以致於只留下一個整體的舊時代氛圍印象。像看完一部充滿長鏡頭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