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03:59:32rocksteven

好個Oasis,好一首Don’t look back in anger

如果問我”大英帝國”產的什麼東西最屌 除了足球傲視全世界

我想就是英式搖滾(Birt-Rock)最出色

而眾多英搖團中的龍頭霸主是誰

對我來說 Oasis(綠洲合唱團)在我心中的排行永遠是NO.1

不管身為主唱的Liam與主奏吉他Noel兩兄弟多會打架鬧事

輿論如何的批評攻訐 他們依舊堅持自己的態度做音樂

寫出一堆動人的好歌 繼承正統”披頭”的搖滾血脈

(”不若台灣主流五X天的班門弄斧” 而台灣地下英搖名團1976也視他們為偶像)

介紹他們這首1995年最經典的專輯”(What’s the story)Morning glory?”

榮獲葛萊美獎的好歌”Don’t look back in anger”

(”懶的再打字介紹他們囉 以下附上轉載的樂團介紹)

**************************************************************

樂團簡介:

1992年底,一個寒冷的冬夜,五個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年輕男孩搭上一輛便車,一路直駛至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然後五人步行到一間酒吧裡,告訴酒吧經理如果今晚不讓他們上台表演,他們就死賴著不走。經理想想讓他們表演也沒啥損失,於是就答應了他們的要求。這支團名取做Oasis 的樂團,一上台就攫獲了所有在場客人的注意力-其中包括了Creation唱片公司的總裁Alan McGee。1993年5月31日,與當時相當受到囑目、剛與Creation唱片簽定合約的樂團18 Wheeler一起在格拉斯哥Wah Wah Hut俱樂部一起演唱的Oasis,再度讓Alan McGee留下深刻印象,當下決定與Oasis簽下合約,這支當今最屌樂團的傳奇就次展開。


Oasis 的原始團員為:主唱Liam Gallagher;主奏吉他手暨另一位主唱Noel Gallagher ,他也是樂團的主要詞曲創作者,亦為Liam的哥哥;節奏吉他手Paul ”Bonehead”Arthurs ;貝斯手Paul ”Guigs”McGuigan以及鼓手Tony McCarrol。樂團的故事開始於1991年8月,原本是另一支樂團「Rain」成員的主唱Liam,召集了兩位Paul和Tony,新組了一支名叫Oasis的樂團。當時Noel正好剛從參與Inspiral Carpets的巡迴演唱行程後回家-哦,他跟Inspiral Carpets沒有什麼關係,只是個跟著該團到處跑的歌迷之一,他在得悉弟弟要籌組一支樂團之後,趕忙告訴弟弟如果讓他加入並創作所有歌曲的話,這個團鐵定將成為全世界最紅的搖滾樂團。無論如何,樂團成員們還真都相信了Noel自信滿滿的話,不但讓他加入,還都很服氣地讓Noel擔任樂團創作中心。


被唱片公司相中之後,Oasis 的五個大男孩仍極堅持他們不為商業氣息所動的原則,固守著自己的搖滾本色。由於五位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均成長於八0年代中後期的另類搖滾氛圍中,故而使得他們的創作也沾染了濃厚的另類風味。然而Oasis 的音樂不同於現今亦成主流樂派中堅的西雅圖樂風,他們褪去了西雅圖樂派的喧嚷外衣,代之以內斂自省的演唱風格,復古的樂風裡又滲入實驗性色彩。Oasis 的團員認為,他們的音樂創作承襲自六、七0年代的老式搖滾,像是同鄉老大哥The Beatles 、The Kinks、The Who以及龐克樂一代宗師Sex Pistols...等等。Oasis 精湛的表現亦不遜於這些老前輩,英式搖滾中略帶諷刺的幽默筆觸、張力十足的曲式編排加上實力具現的詮釋功力,均在他們的作品中一一展示出來。稱他們為X世代The Beatles 的接班人,一點也不為過。

***************************************************************
”Don’t look back in anger別為過去的事憤怒”

Slip inside the eye of your mind

Don’t you know you might find

A better place to play

當你探尋心深處時

難道你不曉得你可能會找到

一個更好玩的地方


You said that you’ve never been

But all the things that you’ve seen

They slowly fade away

你說你不曾到過

但你可知你所看到的一切事物

都將慢慢的褪色消失不見


So I’ll start a revolution from my bed

’Cuz you said the brains I had went to my head

Step outside, summertime’s in bloom

Stand up beside the fireplace

Take that look from off your face

You ain’t ever gonna burn my heart out

所以我將從我的床上開始革命

因為你說我的腦袋瓜在我的頭裡

來吧,夏日正在盛開

站在壁爐旁

脫下你臉上的假面

你不可能抹去我熱切的心

And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we’re walking on by

Her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所以,莎莉願意等

他知道我們離去時,一切已太晚

她的靈魂漸漸滑落

但我聽到你說

別為過去的事而憤怒


Take me to the place where you go

Where nobody knows

If it’s not our day

帶我去你要去的地方

一個沒人知道的地方

假使這並非屬於我們的日子

Please don’t put your life in the hands

Of a rock and roll band

Who’ll throw it all away

請不要把你的生命交予ㄧ個搖滾樂團之手

他們將揮霍你的生命

I’m gonna start a revolution from my bed

’Cuz you said the brains I had went to my head

Step outside, ’cuz summertime’s in bloom

Stand up beside the fireplace

Take that look from off your face

’Cuz you ain’t ever gonna burn my heart out

因此我要從我的床上開始革命

因為你說我的腦袋瓜在我的頭裡

來吧,夏日正在盛開

站在壁爐旁

脫下你臉上的假面

因為你不可能抹去我熱切的心

And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she’s walking on by

My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所以,莎莉願意等

她知道當她離去時,一切已太晚

我的靈魂漸漸滑落

但我聽到你說

別為過去的事而憤怒


At least not today.

至少別在今天

******************************************
來聽Oasis的創作中心Noel的現場LIVE”Don’t look back in ang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JLD84RvDM

以及正版MV”Don’t look back in ang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sg62GmFo&mode=related&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