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12:43:48昕哥

胡錦濤給江丙坤的訊息

日前大陸戰機連續多架次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海空聯合軍事演訓距台最近只約166公里,擺明故意挑釁。


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辦公室曾對海基會故董事長江丙坤傳達的3段話,此時此地,格外值得兩岸共同警惕和省思。


胡錦濤辦公室對江丙坤傳達此一訊息的年代是陳水扁總統主政時期。那時,兩岸關係走到一個多疑的十字路口,胡辦對時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輾轉傳達了3個重要的訊息。


一是台灣不僅民進黨對共產黨的黨政結構和施政運作特性所知有很,國民黨也不是很了解。共產黨固然是一黨專政,但絕對不是一人獨裁。


台灣特別要了解的是,中共對於兩岸關係的最高決策是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重大決策都是經由這個小組成員的多數決敲定。


江丙坤解釋,這個小組其實不小,位階也很高。中共總書記是小組組長,副組長是國務院總理,組員包括: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國安部長等天然鷹派人士,民族情緒一旦上身,極可能擦槍走火。國台辦和海協會只是奉命行事的手腳,不能誤判或有過多人道的期待。


二是台灣不能誤以為獨立是中共可以單獨處理的議題。

台灣如果採取獨立行動,中共若不採取強烈的反制行動,胡錦濤就當不了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6年也曾在上海軟中帶硬地發表過類似的言論。


江丙坤的解釋是,中國大陸存在著藏獨、疆獨、港獨、澳獨等等,台獨是其中最敏感的部分,可能牽一髮動全身,中共對中華民國都不一定包容,更不可能坐視台灣獨立。


三是台灣不能誤以為中共聽不懂台灣選舉的語言。中共不解的是,陳水扁已經選上總統了,為什麼還在天天搞選舉。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應該集合全民最大的共識,把國家帶往發展的方向。


台海兩岸如果不慎擦槍走火,那不只是國家的災難,也是民族的悲劇。「胡三點」雖是近20年前的舊事,不但值得現在的當權者習近平、蔡英文洗耳恭聽,兩岸人民也應該靜下心來好好省思,不能血氣方剛,更不必心浮氣躁。


(作者為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