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22:09:04 Robbie Chou

生活經驗與常識不符! (誰之過?)

好久沒再聊體操館了
上回的"胃炎"也已經鳥掉下集了
周老師的"肛肛"到底有沒有"好"?
當兵洗澡的時候究竟有沒有撿過肥皂
也都變成了世紀懸案.....

總之
體操館裡又多了好多有趣而可愛的孩子.....(這轉折略顯生硬....)

這回要聊的是阿彬教練的孩子「阿諾」
老實說 我們幾個體操老師總愛替新來的孩子取外號
這個阿諾可不是因為體型是隻肌肉棒子 而是他真的就叫阿「諾」
說起來這孩子真的超級天真單純的 講白了就是他「呆的可愛」
經常忘東忘西的 也經常給學校老師留在教室處理
但他每回看到我時 總會笑容滿面的一邊喊著「永蔚老師~」一邊朝著我的肚臍環抱過來
他就是這麼天真的可愛啊!

這天中午 我照例的給孩子檢查與指導功課
阿諾他寫的是一張生活考卷
正常來說 這張考卷對於孩子來說 應該就像是上「百萬小學堂」拿獎金一樣簡單到靠背作倒立
(那個小西瓜真是可愛阿~ 我今年教的幼稚園體能課有一個小女生跟她好像阿哈哈)
於是我用我30多年的生活經驗來替他訂正這考卷 應該沒啥問題吧!

一開始我看得還滿愉快的 想說阿諾傻歸傻 但基本生活常識還滿完整的 直到我看到了一題....
「請問下列何者不是我們常用的交通工具?
 1.公共汽車 2.救護車 3.腳踏車 4.摩托車」
哈!誰也知道是救護車吧!這是常識!

偏偏答案欄填的是1.!!!!!!!
這時候當然事先送上一句笨炸彈!頭殼馬上給他巴下去!(小朋友請勿模仿!叔叔可是有練過力道的!)
就看阿諾臉上滿是無辜的神情
我就問到:「奇怪!這題目問的是"常用的交通工具"耶!你是沒有坐過公共汽車啊?」
其實自己心裡再清楚不過了 我們住在宜蘭的 除非住到三星蘇澳去 還真的都沒有坐過公車!
嗯...........他帶著無辜的神情、無辜的語氣「嗯」了一聲加上點頭來加強語氣
「那是怎麼樣?阿諾!不會剛好你有坐過救護車吧!?.......」
這還真是「豬哥亮上街遇到債主」巧了!阿諾他就是有坐過救護車!@@"

這是一張生活課程的測驗卷阿
阿諾他的生活經驗就是如此
你能說他答錯了嗎?

也許這題目在台北孩子的眼裡就不是那麼的陌生
也許這題目裡的"常用"改為"常見"就不會讓孩子產生疑惑

所以
老師們總愛拿測驗卷來提升孩子的考試經驗 也愛用測驗卷來測試孩子的課堂學習的瞭解程度
更有老師是拿測驗卷來混時間的
也許
我們是不是該在把考卷發下去之前先試著大略讀過一遍內容
又或者我們在改考卷時也能主動了解孩子為什麼會讓腦子連結出這樣的答案
才不會讓孩子陷入「為什麼我錯了」的窘境
當然 我知道老師們都很忙 所以 理想歸理想 感受歸感受

大家共勉之吧!
willy38 2009-01-24 10:43:11

紅麴喔

我沒寄錯的話我門鄰居好像會做耶

不過都是拿來做成排骨

或是拿來泡肉 沾麵粉去炸

germinal13 2009-01-24 01:50:35

我的重點是紅麴啦!!

我不喜歡喝那種的~

willy38 2009-01-22 07:27:28

這年紀喝紅酒還可以啦

準備升等為威士忌吧...

紅酒不容易醉阿

而且紅酒的地雷頗多

要慎選~

版主回應
酒還是少喝! 2009-01-23 2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