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23:56:06roain

H2‧好逑雙物語—和妳在一起的日子

暑假剛開始沒多久,我看完了一部由知名漫畫改編的運動題材的日劇;
那是安達充的作品:H2,好逑雙物語。



大概我國中時這部漫畫就在連載出單行本了;不過那時應該還沒有正式的漫畫代理,大部分都是盜版的。我還記得那時都是偷偷跑到家附近的一間叫做「中國強」的漫畫店偷租漫畫,那時最愛的是覺得畫風美美的「尼羅河女兒」,為凱羅爾和曼菲士跨世紀的浪漫愛情而傾倒。(奇怪,後來再大一點到台中唸書時在附近漫畫出租店看到這部漫畫時,就覺得畫風普普,我怎麼會愛看這種東西?!)
因為H2被那時的我擅自歸類成「給男生看」的漫畫,所以對那種關乎棒球啦、桌球等運動勵志型漫畫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後來卻深深迷上了「灌籃高手」;當然,我是先愛上了動畫,才跑去看漫畫結局。)換句話說,我是在完全沒有看過原著的情況下,以觀看「愛情劇」的心態來看這部作品的。這才是我講了一拖拉庫話裡的重點…orz




觀看H2的時候,雖然也被堤導的熱血鏡頭帶動,跟著為球賽的比數結果緊張瘋狂,但是整齣劇下來最最在意的,還是裡頭被呈現的「四角關係」。看完H2,我還是弄不明白,比呂到底是喜歡春華還是雅鈴?

青梅竹馬存在的雅鈴在比呂心目中佔有的份量肯定無法去度量的,
但劇本卻很安分地在最後讓該配成一對的「有情人」一對對成立:
比呂vs.春華、雅鈴配英雄。
好像很理所當然,我卻看得一頭霧水。…

雖然我也是很喜歡迷糊、老是跌倒、忘東忘西,永遠把自己的事情擺在最後、一心一意只為比呂加油的春華;春華對比呂的心意,觀眾清清楚楚,比呂對雅鈴的喜歡也一再被強調、擴大,可是ending時,比呂很自然地牽起了春華的手,好像前面一大段反覆繞著他和雅鈴的不捨和糾葛在一瞬間全被忽略了,那一刻,他是懂春華的,知道她一路怎麼支持他,然後理所當然地在一起了…?沒有猶豫、沒有懷疑,我卻覺得很矯情。

楞在電腦螢幕前,我實在無法把結局釋懷地消化下去。




帶著困惑,我在MSN問起高中學長K;
想起以前去他家玩時,他房間一疊看完的H2單行本,我想他可以為我解答些什麼吧…

K於是洋洋灑灑地寫下他的感慨…


簡單的說,
如果比呂不想要英雄這個朋友,如果雅鈴狠下心來甩掉英雄,
那她們兩個就會在一起了。

這部漫畫的重點只有一句話…
比呂說的;
『後來長大以後…才發現,原來,雅玲也是個不錯的女生。…』

也就是說,
大家總是會在事後說,如果當初怎樣怎樣就好了;
但問題是,當時就是沒有辦法那樣的。
而後來,當你覺悟的時候,卻又有太多的牽絆難以割捨,
而選擇卻是如此的稀少。
唉,這就是人生啊 ~~~~!





所以,H2可以不需要當作是齣運動勵志作品,
而是一個愛情小品短劇;
裡頭述說著兩樣東西:

當我們發覺遇到的人是對的那一個的時候,時間往往已經錯過了;
就算提早察覺,那一個Mr. or Miss Right是不是還在同一個地方等待著,沒人知道。


而最後選擇的那一個,往往都不會是我們的最愛。
dark 2006-12-25 03:20:05

於我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