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2:00:31尚未設定

序曲

和好友鍋貼及盈意一家人一起出外渡個假,好像已經成了我們兩家寒暑假的期待.
兩家的小孩年齡相近,可以玩在一起;兩家的四個大人都是大學同社團的朋友,有兄弟姐妹的情誼;兩家的男人都有刻苦耐勞又愛玩的精神,可以開一整天車不叫累.

去年暑假,我們從清境玩到花蓮再玩回家,花了六天;食髓知味,半年後的現在,再遊花蓮,膽子大了,裝備多了,小孩也比較大了,玩得更愉快.

我們家今年最大的經歷是露營.以往孩子從沒露過營,標準的都市佬兩隻.去年是鍋貼一家露營,我們家找旅館住,結果多花了一萬多的旅館費;今年決心要把這筆旅館費省起來,所以花了近三千元,買了一頂快速彈開帳,這頂帳蓬只要往外一扔就自動成形,省了搭架子的麻煩,只要十分鐘就搞定一切,真不錯.想當年搭頂帳蓬要接一堆鋼管,又要拉一堆繩子……..唉,還是不要想,免得曝露年齡.

我們家的孩子還不到有旅遊前興奮症候群的年齡,所以聽到要出去玩,反應淡淡的,祈禎甚至開始擔心起來,怕會想念阿嬤阿公.我家的阿公阿嬤,聽到我們又要帶孩子出去玩,阿嬤不說話,阿公則是直接開罵:”又要出去玩?!搞什麼名堂?!正經事不做,整天往外跑!”這也難怪,從崴崴一歲多開始,我們每年寒暑假帶著孩子出國,或是到處遊山玩水,次數比文彬其他兄弟的家庭多太多,的確是要讓以”安定就是一切”的阿公阿嬤憂心的;至於外婆這邊,就不必擔心了,大家都知道我家外婆是旅遊博士班的,她老太太的旅遊裝備可齊全了,而且出去玩的次數又比我們這一家多太多了,所以她聽到我們又要出去玩,就說:”不錯!不錯!多體驗體驗!”你瞧,這就是價值觀的差異!我也不懂為什麼像阿公阿嬤這麼不愛玩的人,會養出這麼沉迷於旅遊的兒子?只希望阿公阿嬤不要認為兒子是被媳婦我帶壞的就好了.

總之,我們準備要出發了!…….等等!

喔!我們兩家的旅遊,有一個小小的,令人抓狂的特色,那就是:在預計要出發的那日,一定沒辦法準時出發.

去年,因為鍋貼的關係,他們家經歷了一場”去與不去”的心情三溫暖.鍋貼自己開一間小規模的消防器材公司,公司事務大多自己來,當國小老師的老婆盈意也必須幫很多忙.所以,在預計要出發的前夕,如果客人的東西趕不出來,當然是很說不過去.去年就是因為這樣,鍋貼一下說可以了(覺得愧對家人),一下又說不去了(又覺得對客戶不負責任),結果是三更半夜終於追上我們;今年,因為有上次的經驗,大家都覺得”可以慢慢來”,結果,出發那天,文彬的成績打不出來,鍋貼的案子趕不出來,盈意的報告交不出來,只有我英英美代子,白白幫孩子請一天假,又把牙刷牙膏等日用品從行李袋裡挖出來用.等到我們上路,已經是晚上七點半過,本來要到宜蘭的,臨時決定還是先宿台北吧.

我寫下我們的旅遊經歷.我不想記流水帳,除了日期後的行程外,只挑有特色的設標題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