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9 12:49:00熒惑

生命的樂章

高二某次作文...




  露希感到非常無奈,她現在身處於一間一百尺不到的木屋,沒有陽光,幽陰濕寒,老鼠隨處可見,設備簡陋,只有一張床、一個櫃和一套似乎是撿回來的檯椅,但她嘆氣並非因為這個讓人不適的地方,而是面前矮自己一個頭的僱主,和他床上著的母親。

  她又嘆了口氣,同時開始後悔起來,回想今早在傭兵公找工的情形,如果不是自大,對護送感到無聊;如果沒有瞥見那釘在板角、字體醜陋的小字條;如果沒被僱主年齡和任務內容所感動;如果當初不屑於那前所未有的超低薪酬……或許自己現在已舒服地在商隊的運貨車裏午睡。

  “好好照顧我的母親,不要讓她周圍走動。”這就是受僱的任務。

  她目送著僱主離開。對於這個十歲不到的小僱主,她有點哭笑不得。最初只打算找一份新鮮又不用吃苦的工作,雖然這份“照顧母親一天”的工的確非常新鮮,但上任後才發現比想像中難許多,準確來說是不知從何做起!

  聽僱主說,他的母親有病,需要照顧,可是這種看護的工作,怎麼會僱傭兵的?

  她搞不懂,也沒時間去想,因為他的母親醒來了:“咳咳,你是誰?”

  “我是你兒子請來,負責照顧你的人,有甚麼就盡管吩咐吧。”

  “咳……祖恩呢?”祖恩是小僱主的名字。

  “他出去了。”

  “唉,咳咳…又出去工作。”她想起床,露希連忙扶起她,她步到櫃前,從抽屜裏拿出一塊麥餅:“又不拿了,咳…小姐,你可否替我交給他?”

  “但是我只負責照顧你……”

  “你不是說,咳咳…有甚麼就吩咐嗎?”

  露希辯不過她,無奈地帶著麥餅離開木屋。

※※※

  她來到祖恩工作的地方——一間豪華大宅。面積之大不在話下,大理石建築,氣派非凡,與那簡陋的木屋簡直是天與地之比。她很好奇,祖恩到底以甚麼心態在這裏工作?難道是想趁機偷一點回家?

  剛想通傳之際,大門突然被打開,一個身影從內飛出,眼利的露希赫然發現,他就是僱主祖恩。

  “可惡,已是第五個花瓶了,你還要打破幾個才甘心!這種廉價勞工委實要不得。”說話的似乎是屋主,在他示意下,身旁的打手便上前,準備“教導”一下祖恩。

  露希見狀,立刻以最高速度移向打手,拳風將至,他本能地隔擋,這卻是虛招,打手打算反擊之時,露希已搶先一步將他絆倒,劍鞘抵在他的頸上。

  屋主從沒見過有人能兩招內將打手擊倒,而眼前的事實,令他很畏懼,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裏招惹到這種厲害人物,這是他惹不起的:“來者何人?竟敢來犯我?”他的聲音不自覺地顫抖。

  “我是受僱於這小子的傭兵。”同時翻身一躍,劍鞘轉到屋主的肩上。

  “你、你想怎樣?”

  “沒甚麼,只不過是放過我的僱主,和得他應有的賠償。”

  “賠甚麼……好好好,我賠就是了。”劍逐漸移近,屋主也識趣地妥協,他命人將一萬元交給她後,便立刻躲進屋內,關上大門。

  良久,暈倒地上的祖恩悠悠轉醒,當弄清來龍去脈後,他大喊:“你幹麼來這裏?”

  “你母親要我帶麥餅給你。”

  “又是這發霉的麥餅!快扔掉吧!”

  她快被這兩母子弄得昏過去:“你們到底甚麼回事?”

  “她誘開你,跑去賣東西了!”祖恩道:“我早就跟她說自己有能力工作,不用她幫忙……真是的,她的病還沒好呀!”

  儘管他對母親似乎頗有怨言,露希還是感覺到那份關心和擔憂,看來他們之間發生了些誤會。不再多說,兩人立刻動身尋人。

  他的母親原來總是趁著祖恩工作的時候,把藏在床下的竹製品拿到市集去賣,而又在他回家前趕回家裏,要不是那天祖恩提早回來,他至今仍蒙在鼓裏。

  剛到市集,一個中年婦人迎面奔來:“祖恩!你來就好了,你母親遇上麻煩!”

  祖恩急切起來:“她怎麼了?”

  “我離開時,她正被流氓們勒索保護費,接著他們突然起哄,之後就不知怎麼了……”話沒聽完,兩人已經飛奔過去。

  憑著非凡的身手,露希眨眼間便來到十幾個流氓聚集的地方,並立即跳到母親身前,狂風掃落葉般把他們擊倒。流氓們根本不清楚發生甚麼事,他們只知道要求收費時,一個人從天而降,落到他們之間,便攻擊自己,他們只有嚇得雞飛狗走,爬帶滾地逃竄。

  “原來是你…咳咳…謝謝……”她被流氓打得通身瘀黑,所幸他們力道不夠,沒有導致內傷,不然變成傷上加傷了。

  “母親!”姍姍來遲的祖恩連忙把她扶起,淚水在這十歲不到的小童的眼眶裏打轉:“我早就說過,你不用工作……你看,我今天賺了很多,有一萬元耶,我帶你求醫……”

  她卻笑了:“我們相依為命,不分彼此,咳…我不能呆在家裏,讓你…咳…在外面受苦。”

  “但是……”

  她從身上取出一塊麥餅,道:“現在,咳…願意吃了嗎?”

  祖恩接過麥餅,一口一口地吃著,淚水也滴到餅上。接下來是一陣沉默,卻讓人感到幸福和溫暖,母子的隔核終於打破,情深的笑容勝過千言萬語。愛,是多麼難能可貴。

  露希的眼也開始矇矓了,她已功成身退,這份令自己後悔的工作,而今變成了自己最難忘和自豪的事。她轉過身,祝福著母子兩人,消失在夕陽和人群之中。





高一生 2007-03-15 22:48:33

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得國文造詣超好的!!!我想你一定會成為很成功的人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