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8 16:47:00熒惑

沒完的笑聲──《孔乙己》續章

高二某次功課……



  在第二年初,我發現一個奇怪的客人,他從不在這裏喝酒,而是買酒回家,即使天冷了,他也不會留下來喝暖熱的溫酒。

  終於有一次,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而問他:“為甚麼你不留下來喝呢?我們店的酒可是十分醇厚芳郁,暖身提神,你看看,有多少坐著和站著的人來喝酒。你也在這裏喝吧。”

  “不了,別看我這麼閒來這裏買酒,事實上我的時間有限,一回去又要幹東幹西。”他答道:“唉!其實這酒不是我喝的,我家主子收留了一個新工人。那傢伙很可笑,他竟不要工錢,而要這裏的酒。主子還真是個大好人,他答應那傢伙的奇怪條件,遣我去替他買酒,如果是我的話就不會管他!為了他,浪費了我多少腳骨力!”

  第三年某天,那家丁不知發生甚麼事,陳家要我們店派人送酒過去,於是掌櫃便叫最閒的我去送。

  我擔著酒來到陳宅,守衛領著我穿過那氣派不凡的大門和花園,來到後院的一個陰暗角落。與其偏僻的位置相反,有很多人站在這裏,圍著一個不知是甚麼的東西,他們在笑著,然後一句“之乎者也”在人群中傳來,這些人笑得更燦爛,整個後院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在心中盪起來,我卻怎麼也捕捉不回那一閃而過的思緒。

  守衛拿起我帶來的酒埕,喝了一聲,人群便讓出一條路。在路的末端跪坐著一個人,我終於能一睹這個令人快活的人了:高大的身材、青白的臉色、皺紋間的傷痕、蓬亂花白的鬍子、又髒又破的長衫,還有那雙斷腿……我驀地記起,這個人就是失蹤了兩年的孔乙己!

  他一見那埕酒,便像餓昏的狼般飛撲上前,然而他撲了個空,摔倒地上,還打翻了自己的食物──冷飯殘羹。

  守衛用腳踩著他的背,哂道:“主子要你鈔的書,完成了沒?”同時提著酒埕上的繩,酒埕在孔乙己的頭上晃來晃去。

  身體動彈不得,孔乙己只能一邊呆望頭頂的埕子,一邊咽著口水道:“快、快成了,先讓我喝一口……”

  眾人又哄笑起來。

  後來,我從陳家下人口中得知,孔乙己是他們的小少爺撿回來的,因為孔乙己請過他吃茴香豆。陳大人見他能寫一手好字,便留下他來幫自己鈔書,每鈔完一次便允許他喝一次酒。我回去後把這件事告知掌櫃,掌櫃則看在陳大人份上不再計較那十九文錢。

  不久,我們和陳家家丁越來越熟絡,他偶爾會留下來說說孔乙己的趣事。

  酒店內外又充滿了快活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