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21:49:25J

So what ?

我時常在想 人一生奮鬥的目標為何??

 

 

 

 

 

許多人汲汲營營一生都不曉得自己所為何來

我有幸 在相當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於是乎往後超過10年都在為此奮鬥

只為那單一的目標

這種固執做法與[亂槍打鳥]正好相反  也許有點可笑

但專注一生的氣力與心神在唯一一個目標上 絕對是很棒的事(自從某人不讓說"屌"之後,我就改說"棒"了)

 

許多事情都是如此 比上不足、比下卻綽綽有餘

藝術家奮鬥一生  唯一的對手就只有自己 旁人的意見不能左右其分毫

這是藝術家的自豪 也是我們之所以存在的意義

 

避世已久(世稱失業,我稱避世)  重新返回社會後

面對的不僅是高失業率、工作難找到噁爛  回歸社會的同時也等於重新站回世人那主觀且片面的準則天坪上

試問 在短短30分鐘的面試裡 能夠使雇主了解一個求職者多少?

答案比率相當廣 從0.5%~15%不等

中小機構用一週、企業用一個月甚至一年去評斷一個人的價值

這樣的時間究竟夠不夠用??

某一位我暗戀過的學長  曾說過一句相當了不起的話 他說[搞不好人終其一生都無法真正了解自己]

以此為例  更何況當面對的是個人?或龐大的組織甚至企業?

 

今天面試滿檔  兩點去中華路二段的何嘉仁

主管很親切 儘管她數度盯著我左耳琳瑯滿目的耳洞數目發愣  但我注意到她也有耳骨洞 

(不過比妳多了幾個,我知道妳不會介意的)

寫了一張對外聘任專用的履歷表  還寫了一張夾雜英文跟數學的筆試卷

履歷表字跡只能用完美來形容 今天剛好帶了一支手感很棒的油性筆  語句洋洋灑灑+字跡美若天仙  心情一整個優

英文填空讓我挖空心思擠了幾個單字出來  大部分沒問題  但我一下忘記耐心的英文單字怎麼拼

還當場作弊call out給我媽問她  結果她也忘了(老媽,妳太讓我失望了- -)

最近這陣子都在看英文影集  所以中翻英簡單的生活問句難不倒我 

還包括國文改錯字  好笑到邊改邊複誦

主管是標準的精明人(這麼說好了,補教界盡是群"魔神")

她不斷從旁推敲出問題 企圖引導出我的真實性格  我知道她渴望看見履歷以外的東西  也就相當配合地適時丟出些面試時的經典佳句兼點綴些身為老師應有的嚴謹精神  再搭配上十足年輕活潑柔性化的教學方針 

試問  她能不滿意嗎

我沒什麼大優點 就是太懂得觀察人  

在不偏離原則與美感的情況下 我幾乎是百發百中的業務魂   

沒有我不能賣的東西 包括"推銷自己" 

也沒有我解決不了的難題   而這正是多元化思考帶來的樂觀影響

面試就我而言是有趣但也帶點危險性的求職過程

有趣的點在於觀察那些形形色色的雇主包括主管甚至同事  當拋出對方必定買單的誘餌時  眼見對方毫不猶豫地猛吞下肚並展露得意笑顏  這就是面試給我帶來的快感源之一 

然而這也是危險的  因為履歷是從紙面上剖析自己  而面試是從口頭上剖析自己  本質上我厭惡剖析自己 尤其是在非主動自願的情況下 

剖析過程超過五分鐘 基本上就開始令人難受  但我是擅於偽裝面部表情的人 所以絕不會有人看出我不耐煩

面試必須放下心防  盡力使對方了解妳、甚至體會妳的優點在哪 

面試有目的也有目標  所以不是無償付出的形式 

而當花了交通費 ㄍㄧㄥ了那整個面試過程  使盡渾身解數賣弄本領卻收不到成效之時  面試就"使人膩"

這方面我很容易膩  因為我嘗試著要像廣播廣告一樣面對不同人採不同視角回答不同的解答

這是當文筆與口才昇華至無敵境界才會產生的煩惱:再也無法滿足於單一解答

當精闢程度有了便開始求美感  使人彷彿著了魔似的百聽不厭  之後要面對的就是努力滿足自我要求  而我的標準奇高、深度之廣已經到了正常人無法想像的程度

終於面試完 拿了新進人員資料袋約好9/1號開始試用期  立刻趕往下一個行程

位於永平高中對面的美語補習班  

車子不小心坐過站導致頂著大熱天多走了幾段路 

那間補習班是永和地區的老字號   經營超過十年以上

班主任節奏快到我可以將之歸類至[無禮]的程度  打電話來叫我去面試批頭就喊我名字連[喂~]或[請問xxx在嗎?]都省略了 面試過程中幾度在我盡力將工作經歷或人格特質濃縮成簡短幾句時打斷我的話  甚至我才點了話頭他就急著幫我做結論  一整個過動

他的口頭禪是[好~了解]幾次我都偏著頭考慮是否該翻桌指著他大罵[你這傢伙究竟懂了什麼屁?!?!]

不能說他不懂裝懂 只能說他簡言意駭到相當精粹的地步  而我很難在短短數十分鐘內理解他的語意  只能不停在心中納悶他究竟理解了多少我所說的話 

可惱的地方在於我與他卻必須以如此驚人的互動方式完成整個面試

他不僅叫我現場打字考驗文書處理能力  我還寫了整整一面的小學數學題 

(媽的,你們知道中低年級數學跟高年級數學之間的level之差嗎)

現在的小三生要學會看故事書或影片挑選出經典英文佳句(雖然是照抄下來的) 

現在的小四~小六生依然如我們當年一樣被數學題目兜兜轉轉的耍弄到很想發脾氣 

如何要求一個小一生在學會的國字總數量不多的情況下寫好筆劃要求工整 簡直是非人道對待

字都認不得幾個了 要他寫工整??  先弄懂字詞的釋意再說吧  你娘

現在小學生使用的字典超過三冊  評量加測驗卷版本超過三種  [一綱多本]遠比字詞上的意義更為艱澀  學習之路更為遙遠難測

這番體悟早在去年年底從事安親課輔老師一職時就已經深刻體會

我也曾在課堂上語重心長的剖白道:老師也不喜歡讀書...唉(一聲長嘆)

 

 

話題回歸至跳tone到令我想開扁的班主任

我與他除了待解決的互動節奏問題外  也陸續出現了幾個小問題

首先是考我一分鐘打字數時察覺到我手臂上的刺青 

若以戲劇化形容詞來形容 那瞬間他臉上的表情明顯寫著[嚇ㄏㄜˋ] 這個大字 以日文來說  就像他碰上了"詐欺"一樣   

我雖不至於自豪到落落大方如此誇張的程度 但對待自己身體外觀上的附加物一向是處於坦蕩姿態

唯有在面試時難免顯得有點自慚 

從事服飾銷售的時候 店長總是鼓勵我們盡其所能的打扮 濃妝甚至飾品都是大大歡迎的

畢竟是與流行相關的工作  員工的打扮不僅代表著品牌風格 還具備引導潮流的功效  客人只會欣羨兼稱讚  從沒聽過貶低之詞

那時候幾乎每個員工身上都有刺青  大家都over到時常藉工作空檔去小哈根煙  那是行為規範幾乎不受阻的年代(?)與環境  只要衣服賣得出去 

適當的打扮與裝飾反而更能襯托出自家服飾的特色與優點  至於風格走向 沒人在管

補教業(尤其當你的名頭結尾有"老師"兩字的時候)則徹底相反

去年曾經遇過情緒管理不佳兼粗魯無禮的老闆  她連我指甲油顏色都會干預 

今天遇上了被刺青嚇到魂飛魄散的班主任  以為是紋身貼紙(我以為紋身貼紙已經從地球上絕跡了)或彩繪顏料  還問我是否能塗掉?  我倒想反問他:如果要塗掉,那我當初去刺是出於半夜鬼打牆嗎

他提出要我穿長袖遮蓋的要求  位於沒開冷氣封閉的櫃檯辦公室  我忍著"高溫"沒提醒他儘管已經入秋但外面天氣熱到可以殺人

他又提出要我穿長褲  這我還可以配合

更誇張的是我那面試時從沒人提起過的髮色他也有微詞   什麼叫:髮色問題不大,因為我想那終究會變回黑色

問題是不大  問題在於他根本搞不清楚重點

我就是不想要黑髮才染黃  在髮色變回黑色之前我還是會再度染色呀(或者染綠染藍染紫染紅染橘) 

他那一副自我安慰的說詞彷彿他的立場是高中訓導主任在抓同學違規染髮  而我是未成年的黃毛小鬼頂著一頭染壞的頭髮無奈地解釋為什麼我的髮色不是黑的

(問題就在此!!)(by the way我的香檳髮色好看到爆好嗎?鬼才染壞)

這種髮色會隨著日曬越來越偏自然亮黃  顯得髮質輕飄到愉快的程度  這些人究竟在井底生活多久了呀?????????????????????????????????

補教界與時尚界比牛郎織女更少互動是嗎?? 

髮色被挑剔令我不滿指數飆升到[不爽]  而他那默默等待髮色變回黑的期盼更令我反胃

撇除掉專業能力上的期盼  你其餘的額外期盼關我屁事呀  你付我多少錢命令我必須滿足你這些多餘的要求??

何嘉仁的班主任說[長得順眼就很ok]她沒看到我刺青  說不定刺青會導致她突然看我"極度不順眼"

跳tone的班主任挑剔完刺青挑剔完短褲要求長袖長褲並殷殷期盼髮色變回黑後  從本來的[最慢下禮拜通知]改為[明天開始試用期]

要不是有算我時薪  要不是裝作了解了一大堆其實他並不了解的所謂"我"這個人  而我至少認同他那份"假裝"情懷

要不是回家以後我找到護腕足以遮住刺青以取代長袖的功能  我還得說服自己在整個工作過程中做一貫的運動婆娘打扮 

試問世界上哪種打扮風格適合護腕而不顯突兀?  答案只有運動風啦(幹)

 





 

 

 

 

哪天我創業 可能只是為了保護兼收容那些由於外觀上的特立獨行而導致在求職時一再碰壁的夥伴們

我要客人看見員工的專業能力表現而非經由"一眼"即對此人的一切做評斷

沒人有這樣的權利去評斷他人  雇主是雇主 不是人生的主人  更主宰不了往後未來該怎麼消耗青春 

我尊重[雇主]一詞意味著地位上的絕對權力  也相當佩服[主管]一詞意味著在專業上的絕對前輩素質

但我堅決不將任何人的主觀標準放在眼裡  當那個人是雇主或主管時  他釋出多少善意我就會給出多少限度的配合  畢竟我要滿足的是其工作專業上的要求 而非關乎我私人領域的過分干涉

 這一點 也請各位雇主們細細思量清楚了

 

 

 

 

 

 

 

充其量  人類從出生開始便是努力在追求爭取"他人認同"的目標

小時候學習如何滿足父母的私慾而去學材藝  懂得討好長輩微笑道新年好連社交辭令都不得不學

耗盡9年國民教育是在努力嘗試著滿足學校與政府法令的標準

進入職場  接著便是開始滿足雇主與客戶的需求  無論那些要求如何天花亂墜無理無情 

人所慣於面對的 甚至給予交代的  淨是些人生中的"旁人"與"過客"  從來很少是"自己"

 光是試想這樣的人生有多浪費就令我倒胃口

光是試想古往今來究竟有多少人是渾渾噩噩的為他人而活 就令我感到活著有意義比活得長久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