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20:49:24J

喂!賣衣服的小姐

把要上班的日子做記號
這才發現我的年曆跟以前采蓉的筆記本長得好像
密密麻麻都是字

而且原來幾乎每天都要上班嘛
店長對我真的太好了




















職稱是[工讀]
班表上姓名欄是空白
明明問了稱呼卻只叫我“美眉”
識別證上註明[實習生]
正職的免費制服我得自掏腰包(雖然有折扣)
全勤沒獎金遲到一次罰50
一天做滿七個鐘頭才有餐費60
休息時間半小時卻不讓我回家吃(店距離我家只有一分鐘)
當初講好每週三定休
以為頂多一週做滿20小時
以為只要做做晚班早班我還得考慮
沒想到排了兩天整天班給我
還把一些晚班改成早班讓我陪店長一起開店

我們店長雖已步入中年
但是個十足精明的女強人
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在同一個客人上
不喜歡客人亂翻衣服因為整理起來太花時間
要求員工要幫客人拿尺寸不讓客人自己動手
休息室就在倉庫後面 明明自己寫了注意事項要員工抽煙到隔壁巷口
因為店面緊連著倉庫煙味會飄到店裡
結果她自己卻在倉庫裡抽煙
每天有基本業績要做(例如polo衫5件小BT8件等)
但我每次達成業績或遠超過基本件數她也不會誇我
同事J第一次教我折襯衫就誇我學習能力強
上班第三天就問我有沒有考慮轉正職
連店長都懶得應付的客人只有我會一個一個去招呼
試一堆衣服最後卻沒買的客人總是被店長跟我同事在背後抱怨個半死
明明教我要懂得做“附加推銷”(就是客人買上衣要懂得再推銷褲子之類的)
(就像買可樂麥當勞店員會問你要不要加一份薯條)
卻討厭浪費時間跟同一個客人耗
認為熟客就不需要特別去招呼讓對方自己逛
點單我只不過謹慎多確認一次細項就嫌我為什麼不一次教就會
開門做生意當然就得歡迎客人試穿
卻告訴我總公司的指導方針是不推薦客人試穿
就連基本禮數都要看對象做
如果是那種純粹逛的客人就不必理
新產品上架的那天 店長還信誓旦旦的對我說
[我們現在目標不只是做這一個客人
而是希望他帶來更多客源]
所謂銷售當然是要做口碑
不只是賣這一家人連他親戚朋友都要變成客人
但說是這樣說 卻不願意在客人身上多點細心跟耐性
反而嘴臉跟想法已經徹底商業化
這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
說要跟客人多交流 那不花點時間去做基本了解怎麼可能呢
總之有很地方都是矛盾的

同事J比我年長幾歲
是個眼神冷漠言詞異常直接的女生
新產品上架那天是我跟她第一次一起職班
晚上她好像突然被雷擊一樣瘋狂的問我男朋友的事
不是一般的那種[妳有男朋友嗎]這種話
[妳跟他分手多久了?][那你怎麼不再交一個?]
[那你現在還沒忘記他嗎?][那你還會常常想他嗎?]
[妳一定很愛他吧~]
像這種跟八卦花邊完全扯不上的私人問題
她就像問現在幾點一樣自然而直接的問出口
如果我企圖轉移話題或輕鬆帶過
她還不會輕易罷手
隔天我問了另一個同事C
聽說同事J本來就很愛問別人男友方面的事情
聽說這是她藉以了解別人切入話題的方式
久了我也見怪不怪
同事C是個溫柔可愛的長髮女生
實際上比我年長但看起來跟高中生沒兩樣
同事G是從別家店臨時調來幫忙的一個踢
個性剛好是我最討厭的類型
外型跟身高都跟我之前那個31y的伴神似
我刻意不跟她來往
導致從認識到她回去原來那家店之間我們只交談過一句話
她跟我說[hi]當我去上班的時候
我回她說[這麼high喔~]因為當時她正跟同事J玩的異常開心

產品新上架那天我8點下班
8點前業績大概是八千
隔天我上班店長一臉有趣的告訴我8點後她們又做了一萬二
還開玩笑的跟我說[我不是說妳帶賽啦
但是妳下班後我們快忙死了]
到10點閉店前兩個鐘頭做一萬二
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
通常產品新上架那天店裡全都是堆起來的紙箱
連新產品都來不及上架
客人通常走進來一下子就走出去
因為店裡實在太亂連客人動線都受阻
我當時很傷心
想說該不會是我運氣不好所以我離開後業績一下就衝起來
後來店長告訴我這是我們這家店的魔咒
只要店員超過三個人客人就不會走進來
一個人或兩個人都不會有這種情況
聽說這間店從以前就是這樣
同事C告訴我這只是迷信
我決定用盡全力做出漂亮的業績
5點上班後 從5點半到6點間我賣了7件polo衫
輕輕鬆鬆就達到店裡的基本業績5件
當天閉店前又賣了5件polo衫總共12件
幾乎全都是我賣出去的
今天有一個媽媽來幫兒子買衣服 剛好是我接的客人
那個媽媽前後拿了三四件邊比邊選
店長一直跟我使眼色覺得拖太久客人很煩
我想那個媽媽只是買東西比較謹慎罷了
她一下嫌純棉的材質洗了容易皺還要燙
一下說襯衫她只喜歡格子圖案不喜歡直條纹因為她兒子很瘦不想看起來更修長
我們店主打的單色polo衫她嫌太素不喜歡
橫條纹polo衫她又嫌圖案太老不適合她29y的兒子
摸了半天就是嫌純棉的穿起來雖然舒服但是容易皺
我就跟她說洗完在曬的時候衣擺要拉一拉
這樣曬乾就不容易皺(只要有在洗衣服的人都懂)
要收起來的時候不要折用衣架掛起來自然就不會皺
講了半天還幫她配了很多種搭配方式
最後終於賺到她的989元
還有一次一個行動不太方便的女客人來買polo衫
我推薦她粉紅色之後我同事又推薦她亮橘色
因為太老實的關係
我立刻搖搖頭對那個客人說[現在這種季節穿橘色會顯得太熱]
因為橘色是很亮的暖色系
就像冬天穿灰色跟藍色顯得更冷意思是一樣的
忘記我同事在旁邊 居然直接提出相反意見
虧我們是同事 其實我不該那樣
結果客人轉而挑了黃色
這下可好 我一向不買黃色衣服
因為我皮膚偏黃而且不白
穿黃色整個人會失去重點而且顯得皮膚更黃
客人問我[我們黃種人穿黃色會不會不好?]
我又老實的說不出一句話
站在店家的立場既不好干涉客人買衣服的自主權
更該保持應有的主觀才能夠理直氣壯的推薦商品給客人
如果自己都不喜歡自家的商品
客人又怎麼會願意掏錢出來買呢
就在我陷入兩難的時候
我同事適時的回答說[不會呀~穿黃色很亮]
我只好苦澀的陪了一個笑臉
其實心裡想[我死都不肯穿黃色要怎麼推薦客人穿呢]
結果最後客人還是帶走粉紅色跟黃色
稍晚的時候我把這個狀況告訴同事
那個非常單純又溫柔的C同事居然很肯定的告訴我她覺得黃色穿起來很好看
好吧 可能各人觀感不同
我只能在內心祈禱那個客人穿了以後不會黃得很徹底




















































我們店長只喜歡那種懶得試穿出手又闊氣的客人
光用眼睛看就掏出幾千塊結帳
這種客人似乎才最符合她所謂的經濟效益
既不用跟在客人屁股後面收拾被翻亂的衣服
又不必在同一個客人身上耗費太多時間

可能我跟她方式不同吧
小錢我也可以收得很開心
反正積少成多


















































































































馬兒 2008-05-21 22:58:00

恰可 手機號碼給我
約一曰~
你留在我的部落隔 秘密留言 好嗎/1!!

我是一顆大蘋果 2008-05-14 19:55:59

我也超想賣衣服的~
可是去賣衣服天天都要打扮..
妳知道的
我很懶惰~化妝跟花時間挑衣服搭配都懶了...
我現在上班都很拉塌
跟自己想像的每天漂漂亮亮的上班差很多~~
唉~我去去作夢咖實在
對拉~妳要加油阿!

采色棉花糖 2008-04-28 22:33:14

哈哈~我也是嚇然發現自己出現在妳ㄉ文裡面^^&quot
我今年換ㄌ大本子.結果寫不滿~呵呵~2009再換小本本!
我在台北哦~!變胖ㄌ沒臉見你們><
ok ok 找天大家出來聊工作辛苦談@@ 好想你們喔

版主回應
變胖不敢見我們...
那看來咱們的飯期應該要延後個三五年
因為我也肥得不像話呀@ @~


既然妳也在台北那就好辦
吃飯喝茶夜店郊遊選一個吧
2008-05-01 23: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