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15:08:09樹媽

男孩子可以哭?



父子.jpg---- 大樹:「兒子阿,你要不要吃冰淇淋?心情會好一點喔!」


男孩子不可以哭-大樹的想法
    
      事件〈by大樹〉

   『 一次小樹正在看線上節目,此時有2個節目,我想要陪小樹一起觀看,因為好奇心,不小心把其中一個節目給關起來,一開始小樹並未發現,但不一會發現節目不見了,整個人開始浮躁起來。「爸爸幫你找出來」於是我要幫他google搜尋,可是小樹卻等不及,便把我的手撥開,接著大哭了起來,就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我的情緒也上來了,媽媽聽到哭聲來了解。事後我整理一下我的心情,並問小樹:「剛剛是不是我的疏忽,以及速度太慢,所以你不想等,要媽媽來幫你?」「是」 

   小樹對於哭,當他有情緒上不滿、心理上不平衡,或是無法用言語說出的委屈時..等等,這時哭功便出現了。

      但我發覺當我想和小樹溝通,如何把我心裡的話說出來有很多困難點,因為大人的用詞有時小孩會聽不懂。』


     這是有一次聽到大樹跟小樹說「男孩子不可以哭,有什麼事情用說的」由於我聽到男孩子不可以哭這句話頗為敏感,所以問了原因,於是大樹便記錄下他的想法,我節錄片段。

    「男生不可以哭」也許傳統男性教育的刻板印象,男性不擅於表達情感,哭也易於顯現出軟弱的一面;哭也總被視為負面情緒的表達,哭泣,似乎總是不被允許。

     以前大樹根深蒂固就是如此認為,但我卻不這麼想。這次的經驗,聊了後才覺得,原來大樹擔心的是小孩會不會利用哭泣來作為達成目的的一種手段?也同時擔心著自己該如何跟孩子溝通,他身為父親的擔憂,我真的是太少關心了。

     大樹其實在觀察孩子部分比我細微,縱使我們有部分的教養觀念不同,常常要磨合的地方也很多,不過會有這些人生功課,就因為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