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23:59:08Goodbye Girl

憶張國榮

近年來的4月1日,相信香港人都會記得是張國榮的忌辰多於蠢人節。今天是2009年4月1日,讓我來寫一篇有關他的文章吧。

記得那年大概只有五歲,住在外婆家中,娛樂不多,因為玩具不多,甚至沒有。外婆的收音機那段時期整天播著『無心睡眠』,五歲小孩當然不明他唱什麼,但隨著強勁節拍又易掌握的旋律,很快我便喃喃上口,坦白說,我當時覺得這曲頗難聽。一直只聞其聲,聽來聽去都是『無心睡眠』,我並不特別喜歡這歌。到我和家人一起住時,收看電視節目,亦擁有他的黑膠唱片,才知道其真面目。

我總跟不了任何潮流帶動的東西,同齡的同學沉迷四大天皇,那是九十年代頭,張國榮已經退出樂壇,我卻在那時迷上了他 - 一個樣貌俊美、不羈、有活力又有格調的男歌手。因為他幾張大碟是少數令我覺得整張唱片的歌曲都是動聽的,比起現在,較好的旋律已經可以贏盡各頒獎典禮,成為熱唱K歌。當年他每張唱片有10首歌,一年有三張唱片的他(1986年)大概可以讓他紅多30年。

喜他的人和他的歌是分不開的,我最愛的張國榮止於1988年以前,當時的他仍然充滿男人魅力,歌曲和他的形象配合得宜,彷彿他就如歌詞中的那個人一樣的瀟灑、浪漫和熱情。不喜歡他後期改變了風格,唱歌的技巧也改變了,長髮、穿裙子的他也許是他自己,卻不是我認識的他,但我欣賞他勇於承認自己的性取向。復出後的他,即使有深情的歌如『追』,但跟當年的味道已經不同,不再對我有魔力。也許,他在唱『追』時所想起的對象是一個「他」。這是我聽歌曲時嘗試和歌者共鳴的方式,正如陳百強唱『漣漪』時,想著的是翁靜晶一樣。

我一直認為,有些歌曲最適合在某些時分播放,會特別有味道。張國榮有很多歌都適合在晚上播放,他的「夜晚歌」有 『愛火』、『少女心事』、『迷惑我』、『風繼續吹』、『想妳』。這些歌除了『少女心事』,其他的在深夜播放會特別動聽。如果你喜歡他,不妨在深夜收聽他的歌,邊聽邊猜想他當時的心情,雖然永遠不會有答案,他就如皇后碼頭一樣,早已是大家要保護的集體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