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16:49:33浪月

《你們沒有明天》第1話+第2話,希望看這部不會受詛咒...

以幫別家公司開除員工來為生,實在是件奧妙的事,但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裡的喬治克龍尼混的很好,日劇《你們沒有明天》(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裡的阪口憲二也是厲害。
不過不像《型男飛行日誌》,《你們沒有明天》這部日部算是很專注地在講「開除」這件事,雖然目前只看二話,但還挺有意思的。

第1話呈現的是比較典型的個案,一間公司要炒掉200個員工,所以找上了村上真介(阪口憲二 飾)所待的「炒魷魚公司」(當然日劇裡不是這個名字啦!),基本上只演出兩個面談,一場是表現這種突然出現砍人職位的面試官厲害之處;一場則是用來帶出村上真介與女主角芹沢陽子(田中美佐子 飾)。
我還蠻喜歡第一個開除案例的,看這部日劇,我想看的也是那種面對暴怒的準離職員工,這種外面來的面試官要如何搞定。
因此,儘管第2話比較有人性面,它談的是純業績音樂製作人,與有感情的音樂製作人,要二選一的抉擇。不過沒有面試官的步步出招,反而沒那麼吸引我...
希望接下來的幾集能夠更狠、更猛一些...
至於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會怎麼發展,...其實我是沒有很想看...

對於找別人來幫忙開除自家員工這種情況,老實說,我實在無法理解,畢竟員工好壞還是僱主自己比較清楚吧!
開除錯人可能會搞得公司很慘的,怎麼有辦法交給外人來負責呢?總覺得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上吧!

其實這部日劇在日本的收視率不是很好,平均只有6.3%,我覺得是名字太悲苦了,總記得相聲裡的一句對白,「名字取得不好,怎麼能當狀元」 。
像這種唱衰別人的劇名,以後還是不要再出現了啦!看這部日劇超怕變成被約談的對象... 

話說,自《醫龍》以來,就沒有看阪口憲二的戲了,還蠻期待他這回的表現,雖然只有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