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22:03:22浪月

《蘇西的世界》,過來讓我揍一拳...

距離看原著小說,已經好多年了,其實我早已經忘了小說裡的內容在講什麼,只依悉有個似乎是在教育「忘卻仇恨」的感覺。
電影《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其實與原著有著極大的落差,它有著更完整的故事,有明顯的好人和壞人,畢竟小說比較偏向於心靈類書籍,要搞成電影,不改編一下實在也是不行。

整部電影非常唯美,尤其在陰陽界之間時。這樣的表現手法當然非常有美感,但說真的,只是科技的賣弄,不知道與劇情有什麼相關。
真要能牽扯上的,也只有蘇西(莎柔絲羅南 飾)的父親因喪女在怒砸瓶中船時,配合的海上瓶中船那段而已。
而且太美就會讓人覺得舒服,因為舒服就會想睡,尤其對我這種總是半夜才進電影院的人來說,沒有爆點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煩躁或打盹了。
中間我一度幾乎要睡去了,還好蘇西的妹妹的叫醒了我...

她在鄰居家裡「尋寶」的過程應該是全片最刺激的一段了,冷靜地尋覓,迅速的脫逃,回家看到母親時那個牽手的小動作,以及把「殺人計劃書」交給外婆的判斷,總於讓我知道,這部電影真的是大導演出手的啦!
沒什麼特效,光用氣氛就把觀眾從平靜拉入刺激,又從刺激帶到溫馨,溫馨之後不忘追兇...
連環的舖陳,厲害... 

令人激賞的是:
邪惡鄰居哈維先生(史丹利圖奇 飾)演的實在太好了,徹底就是個超強智慧犯。
從第一次警察登門拜訪,那種緊張中不忘做好各種布置的沉著...
每一個陷阱的構思,睡前在床上擬殺人計劃的「好習慣」著實令人膽憻...
這真是一個令人厭惡的角色,壞人演到如此,實在非常成功。
以前聽說那種連續劇裡的壞媳婦或壞婆婆,逛街還會被人家罵,過去我只當個笑話,現在我相信了,因為我真的好想揍哈維先生。

令人遺憾的是:
電影裡的蘇西,感覺幾乎像忘了家人,沒什麼流連不捨,家庭的悲與蘇西的喜成為一種奇怪的調調。
當然她仍舊觀注,但最後卻是安排了附身獻初吻這種奧妙的情況,好像蘇西一直沒離開陰陽界之間,是因為當初那個男生沒在鐵櫃前就先給她來一下的關係...

與劇情無關的是:
片中有一顆大樹,有著葉去葉又臨的安排,但,其實這不是我要講的...
它在一片大平原之上,獨自立著,畫面明明就很美,但為什麼一直讓我覺得「國泰」買廣告,用這種置入性行銷的方式來推廣自家的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