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20:44:58浪月

《危機倒數》,不愛任何人...

帶著奧斯卡金像獎的光環,《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很理所當然地是一部「必須」看的電影,奈何,得獎數量和好看程度未必會成正比,尤其故事描述的是美國大兵在伊拉克的拆彈作業時,對於台灣吾等沒有體驗過戰爭的人,實在很難感同身受。

我對於男主角詹姆斯(傑瑞米雷納 飾)其實帶著一種敬重與厭惡並存的情緒,一個敢於冒險完成的軍人卻又同時是個會讓隊友身陷險境的混球,說穿了,他當個「兵」很好,讓他來領導實在不行。
不過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軍人的服從,雖然部屬甚至不爽到揍他,但真要搞任務時,該做的還是遵照命令。
面對拆炸彈,他們小隊間應該是既有怨恨又有信任。我喜歡這種情緒,沒有搞什麼偉大情操,更真實、更像人...

話說,一個身為父親的人怎麼能夠願意去不斷地「輪值」呢?
一直看到最後,我才發現,原來詹姆斯不是一個有種的瘋子,而是一個無情的父親,說穿了,他享受拆炸彈的刺激與榮譽時,他根本就是個不愛任何人的傢伙罷了,而且包括他的小孩...
當然我還是很佩服他,畢竟如果要我這種不停地去做一件類似的工作,我也做不來。但佩服不等於欣賞...
總之,整部電影裡其實沒什麼令人喜愛的角色,但情緒的安排卻很吸引人...
 

令人激賞的是:
幾場爆炸場面做得都很不賴,但以當今水準來講,做不到才不像話。
可是緊張感的營造就不容易了,尤其是幾場沒有爆炸也讓人忍不住想咬手指的橋段。我發現,讓我感覺緊張的來源不是炸彈的安排,而是來自周邊那些不知道是好人或壞人的百姓,只能說,怎麼每個伊拉克人都好像壞人... 

今人遺憾的是:
這畢竟不是一部商業電影,要讓人花130分鐘來全神貫注的吸引導演傳達出來的內在互動實在是件很疲累的事情。 

與劇情無關的是:
那天有客人到我店裡,說她一定要去看《危機倒數》,我就說,這是去年的電影了,國外演很久,台灣一直等到它能拿的獎都拿了才上映。她驚訝地說:「真的啊!台灣真的很爛耶!」
「務實」,我心想,沒有說出口。
很多電影搞不好都這樣而沒有在台灣上映,爛片就算了,也可能會有好片就因為代理商的怕賠錢,而就此被埋沒,只能在DVD的市場裡尋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