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20:48:47浪月

《守護者》,沒有臉的人也還是人...

守護者.jpg 當你要拍一部英雄電影,卻又不是一部看英雄盡展神技的電影時,也許必須面對「另類」的必然敗蹟。

《守護者》(Watchmen)就是這麼一部以劇情為重的英雄電影,每個英雄都很平凡,有的聰明、有的驕傲、有的神祕,但必然的是他們都是人,沒有來自外太空、也沒被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咬到,就是罩上臉的人。
是蝙蝠俠嗎?有點像,但不盡然。我覺得他們比蝙蝠俠更真,雖然都是靠著裝備與武藝在打鬥,但蝙蝠俠只有善沒有惡,守護者們則是各有各邪惡之處。
曼哈頓博士是全片最無敵的角色,但就算是這樣最不像人的人,也還有著七情六慾,就算他不在乎全人類,他卻不能忘情喜歡的女人。 

當然這部電影的重心,最後是扣在了善惡作法的分歧,「殺數萬人、救數億萬人」,這樣的行為是對或錯呢?當然沒有定論,不過至少在電影中確實達成了美俄盟好的情況,那麼這個作為未必對,不過它成功了。只能說「抓的到老鼠,就是好貓」。
如果我不是被犠牲的對象,那我會覺得犠牲有何不可,反過來,自然會覺得為何要犠牲我。總之這種事沒有結論,只有立場之下的歧見而已。

回說電影,一部片要演三小時實在有夠久,而且其實《守護者》的步調並不快,很容易在裡面失神。

笑匠被殺的開場不錯,後段的監獄一直到結尾也有可看性,不過其實從前段到中後段間,電影有著太多的多餘,好聽講是細緻,難聽講就是拖戲了。
不過我覺得導演功力還是有的,至少不會讓你陷入夢中,然而要去介紹每個人的情況實在有點令人難以忍受,我心中老在默念著,「再去殺個英雄吧!」可惜事與願違...

雖然這部片的動作場面只是配角,不過其實處理的還不賴,拳腳到位而且夠血腥。沒有狂殺人,但是該讓你看到的不會吝惜,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作法,雖然我一點都不介意多灑一點血。

總之,走不討喜的類型必然要吃點虧,而且還拍的太長了,喜歡看動作片的人或許會小失望,喜歡看劇情片的人又未必會找這幾個蒙面的傢伙,算是很容易被兩極評價的片。要說我自個,其實還蠻能接受的,不悶,不過還是總速度能加快到1.3倍左右的話會更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