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09:13:00浪月

《口白人生》,另類死亡筆記本...

口白人生 如果作家筆下的小說情節,都像「死亡筆記本」一樣具有操弄人們生死的能力,而且作家還知情,那麼,這些作家應該繼續或停止?《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裡的作家,就是個擁有這種魔力的角色。雖然我覺得用一個平凡的查帳員當男主角並不是一部好小說應有的設定,不過它的確創造了一部好電影。

片中的「旁白」雖然引領男主角走向死亡一途,但其實撇開這點來看的話,它其實頗具功能性。首先,男主角能因此提前幾秒鐘知道自己要面對的事情;再者,一些平時可能被忽略的東西可以藉此被注意到;最後,以男主角長期孤家寡人的情況來看,有個聲音至少比較不無聊...,當然前提是,他沒有因此發瘋...如果我遇到這種旁白在生活中出現的情況,我想我會做的事情大概有兩種,一種是去就診,男主角做了,不過他看的是心理醫師,我猜我會先去看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問題,如果沒有,我才會去找精神方面的專家,再不行,應該就會找道士之類進行驅魔吧!第二種選擇,我想也是我比較容易做到的,就是,去買台iPod...

話說回來,我對於男主坦然面對死亡一事一直不能諒解。一個好不容易把無趣的生命進化到有愛情的人,竟然願意就這麼把它捨去,為的是成就一本小說的價值,而且他在電影中還是不閱讀的,如果是那個文學教授我還能理解,一個查帳員做這種事,怪!當然更怪的是那個作家竟然還寫的下去,她的周遭沒有一個人阻止她。

如果我是男主角,我希望她寫續集,不過續集中要是一個飛黃騰達、大富大貴、坐擁佳麗、幸福無比的故事,不過我會要求,續集可不能再花十年來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