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10:10:00浪月

《國王人馬》,天下政治一般黑...

國王人馬 這種政客的戲碼,其實不是我十分喜愛的類型,不過《國王人馬》(All the King's Men)的呈現確實不俗。

一個小角色政治人物成為州長,勇於對抗財團,為貧窮的人民謀福利,聽來是十分可貴的事情,但反過來說,他藉著威脅、利誘等等的手段,才去躲過財團對他的彈劾。對支持他的人而言,他的死是令人無法承受的傷感,因為捨棄鄉巴佬的時代恐怕又要重新降臨了;但對反對他的人而言,他的死是令人難以形容的快感,因為他們多繳的稅終於不用再為窮鄉僻壤興學鋪路了...

我覺得當有人為自己的死而落淚或欣喜時,這個人生已算不枉了,至少證明你這一生曾經做過什麼。其實,感覺男主角威力史塔克(Willie Stark)有點像是個愛說大話的台灣政客,而且言語與肢體更為豐富,支票一張一張地開,完全沒有想過實踐的可行性,當然我相信他之後是做了不少事情,不過我仍然覺得用激進式的煽動語法來獲取選票不是好事。

他掀起的是一種很單純的心理戰爭,也就是這個州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窮人、一種是富人,而這兩種人是敵人。就像在台灣「非藍即綠」的可悲政治觀點一樣,對有些人很有效果,但著實令人感到厭惡。

不過,言語的偏執畢竟是政治考量,但威力史塔克還有一點政治以外的行為是我不能接受的,那就是淫亂的找女伴,到舞廳挑個幹,其實就是一種召妓嘛!雖然食色性也,但身為一個州長,竟公然召妓,實在不是什麼可以令人接受的事情,只能說還好這樣的角色是在當時的美國,如果以當今的媒體現象而言,早就「踢爆」N次了吧!

顯然他並不是一個討喜的男主角,不過卻是一部深入淺出在呈現政治黑暗的電影,用一個短暫的政治生命,以及左右手的無奈與情感,譜寫出一個富有思索空間的小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