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06:41:00浪月

《四的法則》,關於背叛...

四的法則當初是因為《四的法則》(THE RULE OF FOUR)裡的解謎才買的,看完後發現,原來謎團只是這本書次要的一環,書中充斥最多的應該是友情、親情、愛情,以及師生間的恩恩怨怨,而每個人心中也都留下了些許的疙瘩,因為他們曾彼此背棄。到後來感覺,角色間互動留下的結,似乎比《尋愛綺夢》這個謎團本身更難解。

雖然故事是以湯姆為主角,不過其實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保羅這個角色,尤其我對於他的專注、耐心與堅持感到不可思議,好像他是為謎團而生,我想世上少有這種願意為某件事全力付出的人了。

而且在保羅尋求湯姆協助的時候,他會不斷地灌輸你、不斷地誘惑你,但是當湯姆選擇離開,保羅也沒有與湯姆翻臉或動怒,我覺得這是十分難得的。因為我總感覺對事情投入太多的人,總希望別人能體諒與了解他的苦,應該是最不容許「背叛」這種事發生的,他能夠接受朋友的來來去去,顯見雖然這本書吞噬了他的生活,卻沒有啃蝕到他的生命。

而本書標榜解謎,但我覺得《尋愛綺夢》這個主題實在太難澀了,然後書中還有著滿滿地我所不認識的哲學家、音樂家,以及拉拉雜雜一堆人名,壓根就不知道誰是誰。結果,就會出現一種用我所不知道的事物,解一個我所不知道的謎團的尷尬情況,就連把謎團說完之後,我都沒什麼感覺,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在這個謎團之外。自始至終,我都只能看著書中的角色玩遊戲,而不能把自我投射到書裡,真是令我感到興味大減...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如果給像我這種知識淺薄的人來讀,必然感到十分辛苦,因為很都時候都不知道兩個作者到底在寫什麼,反而書中的人際互動,成為比較能抓住我目光,以及令我感到能有所回響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