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20:49:00浪月

《同床異夢》,分手沒什麼不好...

同床異夢 感覺《同床異夢》(THE BREAK-UP)像是部把真實生活包裝後放到螢幕裡的電影,男主角的懶散、幽默與易怒性格,令我不自禁要投射到自己身上,而女主角的囉嗦、逼迫與天真陰謀,也彷彿是我生命中認識的許多女性。或許正因它令我感到「貼近」,很自然地想給予它更多的肯定。

片中的男女爭執其實是司空見慣的小事,不過最終沒有回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芭樂結局實在很令人欣喜。男女主角都曾經有心要挽回這段感情,但表現的手法與時機卻令他們終究走向分手之途,其實沒什麼不好,要兩個稜稜角角的石頭不斷地追求一個磨合後的平衡,我認為才是噩夢,畢竟「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人可以強迫自己去為某人做某件事,但他終究不會愛上那件事。

片中女主角認為自己配合過男主角的喜好,所以要他陪伴去跳芭蕾舞,這看來是「合理」的交換條件,但其實卻隱藏著分手的導火線。當一個人是為了獲得回報而進行某項行為時,可以預期的,假如他沒有得到想要的,那麼衝突就會發生。所以,假如真的付出,還是不要冀望回報的好,在感情上,「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這句話是不成立的。

除了男女主角外,其實我覺得他們周遭的朋友群表現也不俗,你不會看到「勸合不勸離」的婆媽景象,出現的是溫馨的交流與傾聽。另外,女主角的藝廊老闆一角我實在很欣賞,感覺是個會嚴厲要求員工的人,但同時又會給予員工適當的協助,不管她的出發點是什麼,我認為都是會令人想跟隨的老闆。

其實《同床異夢》是部很需要思索的片,盡管它是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但是絕大多數的時間,需要依靠你生活的影象與劇情相結合才行,否則它充其量只是一部很平凡的電影,當你類似的經歷愈多,我想你會愈感到這部片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