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21:47:00浪月

《旅鼠夢魘》,費思量...

《旅鼠夢魘》(LEMMING)真是一部難以理解的片,我始終搞不懂旅鼠與整個故事的關聯性在哪裡?硬要說「自殺」這點,戲中明明還表示旅鼠只是精疲力歇而已,但要說旅鼠與故事主軸無關,為何又要取這個名稱。費解啊!

儘管這部電影沒有特別的驚悚或嚇人,但因為那種令人不解的疑惑一直在心中徘徊,使我不斷地期待電影最後會來個大解析,遺憾,導演僅是交待了一下旅鼠出現的原因,至於整個故事究竟是源於「附身」還是「妄想」,終究沒給個答案。
我是傾向於「附身」這點來思考,但到底為何這個女人對丈夫的怨恨可以如斯強烈,僅僅是因為嫖妓嗎?反過來說,那個老闆明明看來也不愛妻子了,為何還不離婚。兩個背負著「仇恨值」的人硬被牽扯在一起,釀成悲劇實在也不令人同情。

話說回來,那對年輕夫妻的行徑,在妻子被附身前就令我覺得很詭異。
比方說,我絕對不會把一隻塞住我家水槽的老鼠(或其他任何畜牲)拖出來後不『消滅』牠,但男主角會,而且是在牠生死未卜時就放在水槽邊不管了...
再說女主角,完全善良過了頭,永遠不會發怒,要是我才不會讓那個老闆的妻子再進家門

有云「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當然電影中角色們或許還不到可惡的地步,但他們人人有著令人費解的行為,造就這個令人費解的故事,倒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