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18:04:00浪月

《海神號》,逃難的都是聖人...

http://blog.sina.com.tw/myimages/0/1280/images/1150305745_1.jpg 受到盛名之累,《海神號》(POSEIDON)一度讓我以為會是部「絕無冷場」的電影,可惜步出電影院時我卻是充斥著疑惑與感嘆!

先說說故事好了,一艘那麼大的遊輪裡,想自力逃生的只有不到10個人,其他旅客都十分信賴船長的話,願意留在沉於海底的大舞廳等待,而且之後還真的就不理這些人了,電影開始呈現一條完全單線發展的故事。當然如果那幾個逃生的人有好故事也是OK啦!可惜沒有。因為整部電影都沒有花時間在鋪陳主要角色的背景,有的只是在對話中的一兩句介紹,使我對於那些人物沒有「感覺」。

試想,當你看到的是一群沒什麼感覺的角色,一起走在一條沒什麼大困境的路上時,你對這部電影的期望就自然地降低了。

說到困境,我覺得以這種以特效為號召的災難片,應該要有更好的表現,偏偏《海》中我們能看到的卻就是水和火。我忽然了解為什麼《鐵達尼號》(TITANIC)能感到人心,因為它的災難中加入了人類情感這項要素,而在《海神號》裡卻是所有人都是正派,演反派的只有慢慢來的海水,使得那種應有的緊張感表現不出來。

但這些都比不上我看完電影後一個最大的欵惑,那就是:這些人都是聖人嗎?
從頭到尾,除了Richard Nelson在電梯中踢落服務生Marco Valentin外,每個人竟然都表現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情操,這群在剛要離開時沒有刻意去叫別人,只想自己逃生的人,到後來卻愈來愈聖潔。那個賭徒John Dylan竟然為了救小鬼頭而叫其他人先走,John Dylan當初不是只要自己逃嗎?然後Jennifer Ramsey的父親和男友也是,搞那種為了別人願意犠牲的把戲,尤其父親為了女兒,自己代替女兒男友潛去關開關那種,令人不得不想起《世界未日》(ARMAGEDDON),原來全世界的父親真的都那麼偉大啊!

話說回來,小鬼Conor James從母親身邊不見那段實在太匪夷所思了,完全沒交代他為何不見(跑那麼遠是為了找廁所嗎?)沒說他幹嘛在籠子裡(廁所的新造型嗎?)當然也沒有交待John Dylan是從哪個洞把他救出來的,就這樣把劇情混過去。

總之,我覺得電影沒有拍出現今應有的特效,而劇情也是乏善可陳,反正在進電影院前就知道故事會是怎樣了,然後角色的塑造又不精采,只能說是一部非常令人失望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