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22:10:10Rioko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說真的,我很討厭看這種書。你要說我狂妄自大也是,但我完全不能認同自己因為看了一本書,而視為圭臬,還有種被救贖、相見恨晚的感覺;那不僅代表我的懦弱,更明顯對自己過去毫不自律感到悲哀--當然,那是如果我有”被救贖”的感覺的話。

這種感覺,跟我討厭補習班老師的感覺是一模一樣。最討厭學生老把”XXX說....我覺得他好帥喔!他說的真有道理”諸如此類的話老掛在嘴邊,我多半將該名學生歸類為宗教狂熱,這種現象向來是我最不屑的,因為代表人類的不理性、還有無助。


因為相信了這本書,我的人生過的更好,試問,人需要這麼不相信自己的思考、能力以及價值觀嗎?



回到主題,這本書。我想他之所以夠大賣的原因是,他夠現實。不像一班的男女情愛書、或是吳淡如的白爛暢銷書敎你的 ”要包容啊,要站在他人立場想...”陳腔濫調的論點,這本書的論點還是站在利己、投資、眼光的角度,去看待女人的2.30歲。當下,我想到這本書的活體驗,是我小老闆、還有M同事。


花了十分鐘大致翻完,也許書上說的還算有理,但不知為何,我有強烈的反抗感。如果當我變身成為時尚OL,嘴裡談著的是投資和名牌,臉上總是不苟言笑的冷靜,偶爾用斜睨的角度看著那些所謂”不能成為朋友”的人,在在只透露出”這個人多麼現實!” 也許當我30歲我開始覺得這樣合理--

事實上,我已經漸漸覺得身為台北人的態度是合理的、時尚的,而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反抗這個想法,即使我知道以前的我是多麼的厭惡。


呆呆的小女孩,我的確不認為是我該擁有的形狀,但冷漠的台北人,也不是我終究的代表。


M同是老是跟我說,”你啊~犯了好多錯,書上都有表明,你不應該那麼作”
也許我真的是錯誤的作法,但女人若全然都是書上的那種樣子,難道就會變的比較吸引人?!


一味的相信書上的觀點,你自己又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