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06:26:26Eileen (Yingˊ Yingˊ)

阿嬤。沒有離開過

由於逛到某台長的文,心有戚戚焉!  於是乎~ 我也就想到了我的阿嬤。。 也就寫下了這篇!

阿嬤(我的外婆)在去年過年的時候~ 去世了!  因為年紀太大了,又生病了! 就。。。。離開了!

 

其實,我聽到阿嬤「走了」~ 我反而替她鬆了一口氣,終於不用在受這個肉體的折磨了!!

其實,剎那間...   是替她開心的!

早上(阿嬤走的那天是星期一)才去桃園 聖保祿醫院看過她,阿嬤的精神很好!可是,我看著她那老老、皺皺的手,插滿了針頭(有補充營養的點滴,還有血漿等),那才真的叫人心痛!

我真的寧願阿嬤不要那麼辛苦的這樣在醫院被折磨!那樣子......才真的叫人看了覺得『很痛』。

 

 

從小,我是給阿嬤帶大的!所以,也很慶幸。。。我這個外省小孩會說台語,也是拖阿嬤的福!^^

我很不乖,很調皮搗蛋!阿嬤對我老是很無奈...    都說我不像女生!像男生!  也常常被阿嬤打!><

因為爸媽很忙,所以我一直都是跟阿嬤住一起的!反而,不太會說國語,跟爸爸溝通似乎有點問題!(老爸那時候對台語完全不懂)

阿嬤是一貫道的,吃的是奶蛋素!相對的,我也就跟著阿嬤一起吃了!

阿嬤為了我的營養,總是會煎一顆蛋+在白飯上,然後在淋上醬油!有時候,是蒸蛋。我很愛吃阿嬤弄的蒸蛋!看著蒸蛋在碗公裡,水嫩水嫩的,還有一種蛋香味!(現在覺得不香了!>< 有股腥味)在配上白飯,好棒!

在吃飯的時候,就是白飯、一兩盤青菜、煎蛋(或蒸蛋)、還有一些醃製品(大的豆乾,黑色的那種、蔭瓜)

 


由於我是被阿嬤帶大的,所以阿嬤很疼我。導致一些阿姨、舅媽都說「只有我才是阿嬤的孫」。

當時,我不懂這樣的意思!

我只想著~ 阿寶、Elise(兩個表妹)大家都是阿嬤的孫阿!歪頭))想不懂!(那時候)

一直到我該唸書的時候,我才被媽媽接回家。那個時候,才真正的與爸爸生活在一起。我講台語,爸爸不太會講也不太會聽,溝通有那麼一點困難!

但是,小孩子的學習力很強。沒多久,我就會講國語了!反倒是台語變的零零落落的!差點跟阿嬤講話有困難!

後來,也因為讀書的關係。也就變得很少回阿嬤家!但是,坦白說~ 跟阿嬤相處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阿嬤。真的很會唸!><

 

 (離題了....  回來回來...)

在得知阿嬤離開的那個晚上,我打電話告知我家老爺後,就直接回桃園了!會知道...   還是Elise表妹通知我的,聽說我娘一直忙著,所以我也不該苛責她當下沒通知我。

在阿嬤後來的幾年,都是我娘在照顧她!因為年紀太大,真的很讓人擔心!所以,娘親就把阿嬤接到家裡住了!

我說過,跟阿嬤相處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娘親在照顧阿嬤的這幾年,當然,也有很多爭執與爭吵,也常常被她的娘氣到不行!(這些是我後來聽舅媽阿姨們說的)

我一直都很清楚....  要跟阿嬤相處,其實就要用她的辦法來治她!我娘,真的陷入那種困境,所以,我當我跟他講的時候,她也沒聽進去!還是被氣到不行!

(ㄟ~~~~~  又離題了!!)

總之,在問清楚阿嬤是回到誰的家之後,我就直接開車過去了!(二舅家才有這樣的空間)到達的時候,大約接近十二點!

由於,阿嬤是一貫道的,二舅家也是。但,後來大舅接觸了佛教,我娘親跟媽媽(二阿姨,娘的姊姊)也就都跟著大舅一起了!

所以,那時候~ 他們就說要念。。。。。什麼佛、菩薩的號,來接引!。。。。。。關於這個,我真的不懂!因為真的好亂阿!

 

總之,在阿嬤的喪禮,他們一共採用了..... 不少方式來做!><     二舅他們一律表示   沒意見! 所以,我見到的有....  請法師來念經、念一些經文、媽媽(二姨)還請西藏的法師來。

............................            我自己是覺得.............          好~~~~~~~~暈!  >////<  

(好複雜)

 

反正,重點是~~~ 他們說阿嬤要回到他們一貫道的什麼XXX 去!>///<   我也不懂!

 

最後,我娘親在完成所有的儀式之後的一段時間,我找時間回家去!娘親居然問我,要我問問我們的高層,阿嬤是不是真的回到了XXX天去?

.......................        我就說....  你覺得她回去了,她就回去了!妳怎麼想,就是怎麼樣!這樣妳會比較安心!

於是,有點責怪我 說我怎麼說這樣!我回,本來就是阿!這種事情,很主觀。妳認為怎樣,妳會安心就那樣嚕!

阿如果妳要問我,我就會跟妳說~~~『阿嬤一直跟我一起,沒離開過!』就降!  娘親對我說『騙』

『阿我就是認為阿嬤一直跟我在一起阿!沒離開過!就是這樣阿!妳要不信,就是妳的事阿!  我沒夢過阿嬤阿!因為我們一直在一起!』

娘親說『我很常夢到阿嬤....  我『那是因為妳太想念他了!妳應該要替她開心,他年紀大了,一直受到病痛的折麼,那才叫痛苦!她終於不用在受這種痛苦了!她回去了,一切回歸了!不會再有任何病痛!』

 

所以阿!!  阿嬤的肉體不用再受折磨了!! 要替她開心!!   但其實,精神上~~  阿嬤,沒有離開過! ︿___________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幸福巷7-11號 2012-11-27 17:51:56

深刻地寫出您對於外婆真切的思念
我想您的外婆一定能夠感受到你的想念
遇到親人的生死離別,我不太懂得安慰
我會說:「天使不曾離開,只是換種方式存在。」
對於離我們遠去的親人都是天使,他們會永遠存在於我們的心裡,不會忘記~

版主回應
@@!! ㄜ...............
我覺得您寫的比較好ㄝ!
我就是看了您的『思念,有時是一種味道』才有感而發,寫這篇的!><

ㄏㄏㄏ 我就說了阿!我阿嬤一直跟我在一起!沒有離開過阿!︿︿
2012-11-27 18:15:20
正樹 2012-11-26 10:05:43

親人的離去
會悲傷難過是很正常的
我到現在一想到我外公
有時都還會忍不住流淚呢
但是我知道再怎麼難過
他也不會再活過來了
所以我用另一種方式讓他永生
那就是活得好好的
並且善用這有用的身軀
讓他在另一個世界能放心

版主回應
恩!是阿!
不過~我阿嬤一直跟我在一起!所以,我不會悲傷!
︿_____︿
2012-11-26 19: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