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18:58:40

離合是一首歌


離合是一首歌
文/希


閒來翻閱雜誌,讀到某男藝人一腳踏三船的事,身為第三者的女星得悉自己只是複雜關係的其中一員後,透過微博或傳媒痛罵男方。之後,男藝人反駁沒有跟該女星一起過,清者自清。這樣的戲碼,似曾相識吧?


其實,在娛樂圈之外,離合的戲碼天天都在上映,主角皆是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我們都會戀愛,會有意亂情迷及抉擇的時候。就像張震嶽所唱的(OK)歌詞:

「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男人和女人 每天上演同樣的劇情
誰又愛上誰 誰又背叛誰 誰又傷了誰
樂此不疲的表演好累 但是沒有人能夠脫離這藩籬」



離合之間,人們所經歷的喜悅、感動、傷痛及怨恨,像一首歌調的高低起伏,絲絲牽動著人們的思緒。今非昔比,往日跟情人牽手擁抱的親密,今天只能透過相片回憶,因為情人已成為陌生人。問誰都會心痛,但我們有否記得進入一段愛情需要勇氣,願意放手更需要勇氣的道理呢?資深心理輔導員沈淑文曾在他的著作《無嫉而愛》中說過:「人生中幾許得失、離合,今天是朋友,明天變成陌生人,關係不斷轉變,是人生必須經歷。這些生命的轉變,就如一個一個考驗,驅使我們調節自己的情緒,考驗我們處理『失去和分離』的能力。」



離合是一首生命中刪除不得的歌,當中體會有甜有苦,甜的是愛與關懷,苦的是失去和分離。然而,經歷多次離合後,我們會明白到世上痛苦終會過去的,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褔。幸福就在不遠處,只待我們再次懷著勇氣與愛去感受。





延伸閱讀及聆聽:

沈淑文 無嫉而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891


馬妙如 失戀好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884



蔡卓妍 (放手)
收錄於AS a Sa大碟

放手

作詞:陳少琪
作曲:側田
編曲:Johnny Yim
製作:陳少琪

I know 開始的時候 別人為我們擔憂
I know 愛已經走到盡頭

我們並不是想自由 同時厭倦了牽手
默默等待 日落之後
誰願意做壞人先說出口

Baby I know, Baby I know
maybe it’s time for us both to let go
你抱著我 又再流淚 無非為了證明曾經補救
Baby I know, Baby I know
這世界太多人口 上天安排總是有錯漏
我不後悔 快樂過後 有更多要承受

I know 不選擇放手 我們要互相防守
I know 誰都不想再忍受

分手總有節奏
就像旅遊 不捨得都要走

Baby I know, Baby I know
maybe it’s time for us both to let go
你抱著我 又再流淚
無非為了證明曾經補救
Baby I know, Baby I know
這世界太多人口 上天安排總是有錯漏
我不後悔 快樂過後
我要承受 我會承受





這是篇後記,

因上司Kay要我寫有關鼓勵閱讀的文章,題材不限,所以我寫下《離合是一首歌》。這文章(延伸聆聽部分除外)將載於「突破書友‧Points」網頁。如果有興趣認識我正在實習的出版社的朋友,也可留言聯絡,或直接打「突破出版社」搜尋相關資料。

最忘不了,午餐席間Kay說看完這文章後覺得我很成熟,然後他問我近來感情是否有些受挫。我搖搖頭,我所寫的文章一直都不是太開心的,可能是身為作者的我較為悲觀吧。感情的話語,我又不想談,寧願看電影聊天把這issue轉移。

昨晚啊,看完《聽說》及《Up in the Air》後,覺得自己很幸福,上班後還有充裕時間接受電影的涵養。謝謝N說我的文章很像專欄文,我會借他《聽說》的,末段雖然有點說不通,但我喜歡這類似默劇的愛情發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咖啡光暈 2010-11-24 00:43:48

跳離,或許是台長無意識的反應,也可能是一種對特定事物的反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