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22:57:57

With regard to purity

With regard to purity
文/希


「像你這樣的年紀還有一份童真是很稀有的。但是哦,當你逐漸長大,你會開始明白到這個世界並不是那麼公平的。我知道你為一些事而不開心,但其實當中是可以在你眼中被認為是不值得為此壞了心情。」


開學不足一週,皮膚糟了許多,一場即將爆發的青春痘動亂必須透過徹底的twice百日睡眠維新才能絕後患。

我了解到,皮膚的糟源自己身的不開心 —
1.學業的輕微壓力,但已適應有了高考的心
2.同學的不投契,但反正早於S6覺得他們太俗
3.舊居的成功售出,一點點的不捨
4.過了兩年像分居的生活後,父回來居住,跟父的感情很淡


早前閱報得知乙明estate有個17歲新移民女學生因情緒問題於凌晨跳樓輕生,其就讀學校潮州會館中學校長聲稱那女死者於學內並無遭受歧視,但會派員心理輔導其同班同學。

看似有情,但未必人人均有情。

後座的同學同時也閱讀這則並高談闊論,她們吃吃笑著說:「hey!報紙為何不說她是怎樣死的?跳得怎樣的?」

死者死了就是死了,怎樣死需要詳細報導嗎?她們是否真的想知道她跳下去時碰到晾衣竹的痛苦以及一刻靈魂脫離肉體的可怕感覺嗎?

她們如斯的平靜為何不能用於討論有什麼方法可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呢?家長的責任?抑或學校、社會的責任呢?再者,怎樣安撫同樣住在乙明estate的住客又是一個問題。萬一有小孩子親身目擊過整個自殺過程,有什麼方法可糾正他們對生命的看法,重拾對其的熱愛呢?


生命,有三條路可依循:一.熱愛、二.哀愁、三.虛無。

像我這樣的悲觀者,經常晃在腦裡的電影對白有兩句,一是《少林足球》裡星爺講過的:「我現在的心情不太好,要拉你自己拉。」,二是哥哥最後遺作《異度空間》裡哥哥講過的:「我從來都沒有開心過。」。

特別是後者對我的感觸很大。在一段逝去的感情裡,女方以為自己付出了很多嗎?但其實男方同時地也付出了許多,只是女方不知道而已。我不相信對一個人沒法再愛時更需要恨的見解,但我深深明瞭到愛到盡頭理性會回來。經加加減減的計算後,人便會像貿易要求愛情。而最當初的雙方付出過均忘記了,這點就是許多人都忽略。

不過,即使我多不開心都好,那都是基於情感。我對於自己堅持的公平觀還是有著不移的感情。

說真的,中國人的人格特徵還真的需要進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Cindya 2006-09-19 10:19:51

其實現在報紙的負面報導 也讓我作嘔
台灣天生喜歡看熱鬧的習性與香港人亦同
我認為大家在討論死者如何死法
或問其家長對於兒女自殺的心情如何
都是非常不人道的行為
說是為了新聞爆點 
但我身為觀眾還真他媽的不想知道他的生前或他父母的感受
因為自殺對一個家庭帶來的衝擊有多深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感同身受的
所以每當在電視看到如此報導 我就滿腔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