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18:12:01小R

[研究所面試怎麼穿!?]



2005/05/02

發表於PTT BBS 的Mix_Match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面試面試!!!!!


不管怎麼樣都是要穿正式的衣服. 男生請 襯衫+領帶+西裝褲

女生請 套裝+襯衫

越正式越好. 口試官大概會穿的多正式. 他對口試的人的要求就也差不多到那樣的標準.

<除非是藝術設計學院內的. 比較Art的系. 教授反而不在意>


穿得正式. 自己才會有信心. 利用這股自信心. 來去克服緊張. 從容的面對口試官.

好好把自己腦袋裡有的東西. 做最好的表達.

教授是不會因為你今天穿得超帥. 可是一句問題都回答不出來. 然後讓你上榜的.

真的要注意的是資料有沒有整理好. 要多厚有多厚. <裝樣子給人家你有很多成果>

還有模擬口試官會問的問題. 以及怎麼應對. 這些才是上不上榜的重點.


那穿著搭配可以幫上什麼忙.

[自信.]

當別人穿的很正式. 你少穿別人一樣. 自然而然就會覺得好像比別人少一點點東西.

然後就會慌. 一慌就沒自信. 這樣問題怎麼回答的好.


[個人特色.]

我想板友要問的地方應該就是在這邊. 怎樣的衣服可以有自己的感覺. 讓自己跟其他

口試的考生不同. 讓教授能對自己留下印象.



怎麼營造個人特色. 這邊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地方. 用穿著來表現個人的特色.

而在全身上下都穿的很制式的情況之下. 要怎樣穿!?

[配色]

當全世界的人都千篇一律的穿白襯衫黑西褲的時候. 改穿粉藍色的襯衫. 或灰色西褲.

能帶給主考官的視覺效果就不一樣. 原po問. "想穿得休閒感". 就可以改穿淺粉紅色.

粉藍色的襯衫. <對了!! 教授對於粉紅色的接受程度. 自己要先評估.>

[配件]

眼鏡. 金色銀色的金屬框眼鏡可以帶給人一種專業的感覺. 利用眼鏡來營造自己的氣

質感.


像我面試研究所的時候. 我就刻意穿灰色西裝褲. 我自己覺得效果不錯. 因為四周的

其他考生都穿黑色西裝褲. 眼鏡的話. 是我自己本來就一直有在戴. 只是刻意把膠框

換成了金屬框. 不過我卻忘了打領帶. 一在會場. 全部的人都有打領帶. 我沒有.

慌了!!! 就只有慌了. 腦袋一直在想. 我的胸前會不會有空空的感覺!??

還好我大學同學跟我一起口試. 借了我領帶用. 才讓我沒這麼緊張.

面試完. 我有留意了一下同場面試的其他考生. 現在回想起來. 研究所同學中有當初

我覺得考得時候穿的不怎麼樣的. 也有我印象中在大熱天穿得很帥全套西服的人.

現在我同學中好像沒這號人物.

穿著跟本不代表一切. 腦袋裡的東西才是重點. 頂多可能多虧了那條領帶. 讓我覺得

我沒有在穿著上輸人. 至少是在同一個起跑線.



最後給要面試的板友一些叮嚀.

口試時的穿著要有多正式就要有多正式. 大家想想. 口試是要給口試官看的. 不是要

拿去現的. 應該在大學的時候每個系上多少都有教授對時下年輕人的穿著不滿意的.


自以為帥氣的穿著坦克背心. 教授覺得你怎麼穿個汗衫就來學校.

新買勃肯拖鞋好好穿. 教授覺得你怎麼會穿個拖鞋就來上課.

破褲or垮褲很有流行感. 教授認為你穿的不三不四.

例子太多了. 不是嘛!??


口試是個心理戰. 把你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口試官. 要讓他喜歡你. 對你有興趣. 想找

你進去他的部門或者是當他的研究生. 而不是讓它覺得你今天搭配的真棒. 下次教我

怎麼穿. 你要讓他喜歡你. 那你就至少要裝成"他心中想要你該要有的樣子".

只要你是他心中想要的學生. 在這種限度之下. 你愛怎麼穿他都不會在意.

重點是不知道主考官的限度在那邊. 所以要準備的很周全.

穿著只需要基本上只要"正式"."體面"即可.

如果對自己沒自信. 還是想用服裝來讓自己更有自信. 那就請領帶眼鏡等道具都要準備

好. 把自己裝的專業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