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23:00:00右岸

子女的轉變,父母的應對

「你家妹妹有過叛逆期嗎?」(妹妹;是小女兒的小名)
這是中午接到同事的信息
「怎麼啦?」,我問同事
聽同事的訴說
原來同事的女兒正處於叛逆期
尤其最近二個月的變化太大
中午吃飯,隨口提了一下同事女兒的事
妹妹(小女兒)馬上説了一些她的想法與要注意及建議的事
特別提到國中交友的影響。或可能是否遇到什麼事
我當時有些楞了一下,即刻回神。
自己後來回想靜思一下......
小女兒從小就喜歡古箏,也就讓她學古箏。
或許她有了喜好(古箏),在某些心情不好時,給予某程度舒發情緒。
也因此給她帶來一藉慰。
有時,小女兒會耍一些脾氣或頂嘴,但還不會無理取閙。
成長期的情緒總有高低時候。
我從大女兒的成長過程,學習到如何和孩子的相處。
並不是要百順地溺愛,或嚴苛管教。
而是不僅僅把女兒孩子當作是孩子,也有時要把女兒當作朋友。
老實說,這樣雙重的扮演,還真的難為。

但~~~
最重要是學習聼得懂女兒這個世代的語言。
(二個女兒的世代語言,還真的不盡相同)
就拿談論連續劇內容為例。
我就要學習要投入女兒用的語言。
不然;久而久之,共同語言就少了。
就少了一些"知;了解",也就減少了"溝通"
當父母的就會覺得孩子"變了"。
其實,正確説,
可能是父母跟不上孩子這世代的腳步吧。
看過龍應台的《目送》一書。
我逐漸有一些領悟---
「孩子和父母情緣,也就這一世情緣。
 因有情緣,她才會來當我們女兒,
 我們也因而有機會當父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