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 11:15:46右岸

閱後《親愛的安德烈》之感



《前語:》

「你有空看一下妹妹(小女兒的暱稱)閱讀《親愛的安德烈》心得文章,這是學校暑假作業。」
女兒媽媽說話了(表情有些怪怪的)...

當時小女兒買二本書閱讀,我還以為是外國的文學書(因為另一本書名《偷書賊》)。

先看了小女兒的閱後心得,有些摸不到頭緒,感覺不太像國外的書的內容。
有點像一種青春期內心的對話與情緒抒發。
我好奇地與女兒借書閱讀......
除了「觸動我心」四字,我還找不到適合當下的心情。

---------------------------------------

一個十八歲的男孩與媽媽的書信對話與互動
這是當下多少的父母親所羨慕、所期求的事。

認識十八歲的人」,意味著一種隱藏與無所知的意思....
十八歲的兒子,
已經不太認識的的人
他在想什麼?
他怎樣看事情?
他在乎什麼?不在乎什麼?
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他為什麼這樣做?那樣做?
什麼使他尷尬?什麼使他狂熱?
他的價值觀是什麼?我和他的價值觀差多遠?

作者(龍應台)以書信的方式與兒子對話(或說是一種思想的的溝通交流)
使作者(龍應台)了解兒子的思想、成長與屬於他的的價值觀。
也使安德烈(兒子)了解母親的思維與價值觀
其中內容精彩不在言下之外
也給於許多當父母對子女的教育與溝通有著另一種新的"啟發"

閱讀此書後,腦海浮起~~~當時如何關注大女兒的成長......
----------------------------------------------------------
我有二個女兒,在大女兒春春期時,因工作的關係,大部分時間都在對岸(大陸)工作。
當時買了台電腦給女兒,鼓勵女兒可以將心情寫在部落格。
(當時還沒有FB,LINE,智慧型手機....)

某一天,女兒的媽媽提到女兒的部落格帳號與文章。
我開始默默關注大女兒的文章(當時在對岸工作期間)。
對於大女兒的成長...
也只能透過女兒的部落格的文章,去了解當下女兒的青春期成長與心思。

在關注女兒的部落格文章,深深感觸到
父母子女兩代人之間的思想差異。
當關注女兒文章的人員越來越多
女兒的文章一篇比一篇更犀利,更直接...
內容更多當下流行的"火星語"用詞(有的我還看不太懂)
此時心中衍生出一種莫名的"不適感"
女兒的媽媽也此感觸
要我修正一下女兒的書寫。
想起
大女兒的作文,曾得縣市比賽的獎。
我沒有修正,也沒阻止,只是仍默默地關注。......

如今回想起來
因為正如《親愛的安德烈》的封面一句話

「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你得重頭學起,你得放空自己」。

(此書有一些名言佳句、經典語錄)
(可上網查閱---《親愛的安德烈》的名言佳句、經典語錄)
-------------------------------------------------------------

《後語》
心中感恩小女兒
因為此書,讓我中斷二年的"個人新聞台",重新再開始"敲鍵盤"。
也進一步閱讀作者龍應台的書。
學到二代人的互動與溝通方式。

你有十八歲的心,就能和十八歲的人一起。
你有八十歲的心,就能了解八十歲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