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13:07:18萬年碰釘男

辭個好職好過年

2005年1月2日星期日

  終於離開上一份工作了。
  雖然斷得不夠乾淨,事情也變得很複雜,但總算是告一個段落了。
  從遞出辭呈,到為了善後而繼續在公司內苦悶尷尬地待了痛苦的兩個星期、對上個老闆,從絕望無奈、辦公室內撕破臉怒罵的厭惡、到同情不忍和感到良心不安…,這兩週真的過得好長好長。
  在辭職的理由,我扯了個小謊,原本是希望能夠走得輕輕鬆鬆不受阻礙,也希望讓老闆找不到空間和理由來慰留或阻礙,沒想到小謊滾成瞞天大謊,慰留和阻礙並沒有減少,想避開撕破臉的尷尬和遺憾,反而更加迸出撕破臉的難堪局面,最重要的是辭職也沒辭的乾淨俐落,老闆留職停薪不肯放行,就這樣雖然離去,藕斷卻還絲連…。
  事實上,我是被挖角跳槽到另一家公司。
  Be honest is the best policy.
  或許當初實說會避開目前這些惱人的困窘、走得更乾脆也說不定?頂多他罵我吃裡扒外、忘恩負義加上狼心狗肺,然後批哩啪拉連發幾句台灣土生土長本土三字箴言,順道跟我老媽打招呼。就這樣一拍兩散,過幾天就煩惱全無了?
  世事難料啊,雖然大家都贊成我離開目前的公司,但也都勸我柔性處理,不要把關係打壞,不要在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樹立敵人,日後見面仍有三分情。否則難保將來飛黃騰達時,他不會從哪兒跳出來咬你一口。
  我是這樣盤算著,便謊稱要與家人到國外經營新事業…。
  唉,沒想到事情變得更加失去控制,謊言一層包著一層,一旦被揭穿,哪天一但被刺破,兩方的傷害勢必數倍增。

  我的絕望無奈,來自於老闆自以為是的經營謀略與荒腔走板的帶(待)人之道,讓公司每況愈下。

  我的厭惡,來自於老闆將公司經營不善的錯誤全歸諸於所有員工、教育與政治環境、政府無能。當每個員工陸續求去,前面這些人他都無所謂,而我撐到對我最有利的時間點要求離開,卻受到極大的非難和斥責。一個人身體健康時,踢他一腳他覺得沒啥了不起,但當他快奄奄一息時,同樣的力道再踢一腳,他則覺得踢去他半條命似地哇哇大叫,對我惡言相向,真讓我心裡不平。

  我的同情與不忍,來自老闆仍毫不了解自己問題的癥結,卻仍深信握有能夠翻盤的絕佳策略與產品,看不清現實局勢。

  我的良心不安,是老闆這樣深信我編造的謊言,對經過兩個禮拜的威逼利誘確定留我不住的時候,提出許多他在國外所見所想,幫我對國外的家族新事業提出許多建議、規劃與有用的資源和人脈,討論許多對策(這邊當然逼得我繼續扯謊,好讓感覺煞有其事,腦袋不斷急轉彎真的很累)。最後把我已經放棄的年終獎金硬是要塞給我,並祝福我能大展鴻圖。
  真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還說有空會出國看我找我聊聊,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