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23:43:59萬年碰釘男

魚水之歡的悲劇

2004年12月6日星期一

  經過幾番輾轉掙扎,昨天晚上,我終於一償長久以來想養魚的渴望。
  也似乎感到生活壓力緊張的人,總喜歡養魚。
  之前我就覺得到水族館看到魚兒在造景優美的魚缸中自在地活動,心中有種時間暫止的平靜感,呆望許久也不會厭倦。每次到海生館也著迷那海底景致的華麗萬千,於是,想在自己的書桌或是辦公桌上擺放一缸魚,成了近日一直縈繞在我心頭揮之不去的願望。
  然而,飼養寵物所必然帶來的不便與羈絆,一直是我猶豫不決的考量。
  有了寵物,不但要一直花時間和金錢去照料,遇到要出國旅遊或是出差辦公離開一段時間,寵物的安置問題一直令人相當頭疼。所以,自欺欺人的我就在電腦上灌了一個電子魚缸軟體,養了一堆電子魚。
  養電子魚的好處,是不用再多花半毛錢就可隨意飼養各種夢寐以求的魚種,甚至海水魚、淡水魚和熱帶魚夾雜一缸的夢幻組合,道具繁多讓你佈置到手軟的魚缸造景物件,全3D人工智慧互動擬真魚,不必擔心生病死掉,也不會弄髒雙手和書桌,出國旅遊出差辦事,放在NB內帶著一起走,簡直完美到不行…。
  儘管這些電子魚非常逼真,但是,幾天後我發現自己仍無法對它們投射感情。再次來到百貨公司的水族館裡,架上陳列遠比我電腦簡單的造景,平凡的幾隻孔雀魚和螢光魚,手掌般大小的小魚缸,我還是被吸引到不行。
  電腦世界中的虛擬,即使再華麗、再擬真,依然比不上那有生命力的真實。
  我認哉了,在老婆開宏的恩典允諾下乖乖地掏出信用卡,買下了一個中小型的造景魚缸組。
  似乎,我養魚的美夢將會成真,有了她們的陪伴,我夢想中的工作環境也將實現…。
  一開始的確是這樣子。
  然而沒想到,美夢實現的第一個殘酷現實的摩難,就是死別。
  在我將一切安置於書桌上後,興高采烈地用個晚餐回來,一隻神仙魚和一隻孔雀魚已經一命歸西!
  接著,過一晚上,又葛屁一隻神仙魚…。
  這是怎樣?是讓我花大錢買個蓄水池是吧?坐在書桌前,看著不再游動的魚屍被濾水系統的抽水馬達吸入…,唉。真是有夠令人舉喪…。
  減壓沒成,心情反而更蒙上一層陰霾,還真有些後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