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7 15:04:57萬年碰釘男

膨風青蛙殺無肉

*突然間,我越看越覺得文中的C先生長得和這隻青蛙好像喔*

  『膨風青蛙殺無肉』這句話是我昨天外面吃晚餐時,從電視新聞上看到的。
  原本是議員陳定勇親臨李登輝演講會場時拿來諷刺老李的,意外讓我學到這句話,望文生義,相當有意思。
  能搭配這句話的人物,我腦海中第一個冒出的是工頭C先生。事情印證我以前曾有文章埋怨C先生畫大餅描繪願景的發夢事件。C先生積極想開創新事業,想擺脫代工工頭宿命,踏入行銷的領域,然而這次可算是出師不利,S網站夭折的命運看來註定,事情並不如他所想的樂觀。
  S網站最初的構想可以說是抄襲我自營的R網站,然而我一開始就察覺那「畫虎不像反類犬」的怪味道,目標族群分析及定位完全錯誤,往小眾市場裡面鑽細縫,路越見狹窄並將走向死胡同。C先生力邀我成為共同經營的夥伴,雖然我看不到未來,但為了其他案子的良好合作關係,我依然接受這個企劃。
  原本我投入的方式,是以不領薪的方式擔任S網站的技術建製工程師,營業獲利均分。一方面我想吸收經驗,畢竟這是我第一個商業購物的ASP網站。
  隨著按照C先生理想規劃的經營模式進行工程,我對整個案子越見悲觀,於是決定抽手,領取我應得的工資。C先生雖然詫異,但好在他仍然沉醉在美妙的白日夢中,不多思索地先給了我一半的工資,剩下的等整個網站完工支付。
  雖然網站尚未完全備妥,但重要的功能已經完成,急功好利的C先生便率先開放。
  一段時日後,C先生的言談開始有點大夢初醒的味道了,然後,他開始要為自己的計畫結果遠不如預期尋找代罪羔羊,ok,那就是我了。
  開始,他挑剔網站設計上的毛病,版面和功能導覽設計等無法留住人潮。我不置可否,反正事情的失敗永遠都是各說各話。雖然我根本認為整個行銷企劃根本把客戶當作白痴對待,沒有人會對這樣的產品與制度買帳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然後,雖然網站尚未完成,但是他決定獨掌設計權,一個人蠻幹。
  我還在傷腦筋這剩下的一半工資該怎麼算說,今天上去看看經營的狀況,赫然發現C先生已經將我的設計完全撤換成另一套現成的模組,甚至連美工都沒有保留,幾乎就等於我從未參與過。
  虧我還把該網站的網址當作個人創作案例四處推介,事情如此急轉我幾乎是衝上Server去搶救那些美工原稿和程式稿回來,畢竟那些對我是有重複運用價值的重要成品。對於自己的作品被當成黑鍋般讓人棄如蔽藪,很是難過…。
  八成,剩下的那一半工資永遠拿不到了吧?
  如今想想,一開始就不看好的東西,我當初就該明哲保身,省得現在的一些不愉快,替未來的合作也蒙上陰影。
  往好處想,也還好我抽得快,至少拿到了一半的錢了。

  好,來個首尾呼應當結尾吧。對於『膨風』的青蛙,應該要仔細研判,不要『殺了才發現無肉』。
  嗯,轉得真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