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10:13:52萬年碰釘男

觀音山遊記

************************************
  左邊帖山山頂的照片是我在Google搜尋來的, 因為當天沒帶DC出門, 而且天氣都很糟糕, 不可能拍出好照片. 所以就從網路上找一張山頂的照片充充門面(出處不詳), 若有侵權, 煩請來信告知, 我盡快拿掉.
************************************

2004年5月13日星期四

  回台北的這幾天空檔,最佳損友Edward找我一起去爬觀音山。來台北就停頓每晚慢跑活動的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運動機會,便欣然前往。
  觀音山也稱『帖山』,位在八里、淡水的對面。山高海拔609公尺,包含山頂三公尺高的石碑,總高612公尺。山腰有石階堆砌而成的健行步道,直達山頂共2002階,大概可以推算出爬行的垂直高度約三百公尺左右(一階約15公分厚度)。
  第一次上山,十分異訝地,我很快出現體力不支、頭暈目眩的現象,全程竟然停下來休息了四、五次!看著步伐輕快的Edward轉眼消失在我的視野中,氣喘如牛的我,內心混雜著不甘與羞愧緩慢地前進。似乎,上星期在台中我每天晚上慢跑都是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用的,或者,若之前沒有每晚慢跑個兩、三千公尺,更無法想像現在會什麼個慘狀。
  Edward並不是喜歡運動的人,我知道此行完全是他一時興起,體力上這樣的差距更叫我無法釋懷。
  三千公尺的慢跑竟然應付不了三百公尺高的攀爬。程度相差太多了…,這樣的領悟突然讓我開始鄙視慢跑的經濟效益,爬山反到成了我立志挑戰的項目。
  經歷五十分鐘的努力,越過「硬漢坡」的艱難,我總算攻抵山頭。
  Edward見到珊珊來遲的我,原本想介紹山頂壯麗的景觀,但可惜當天雲霧太大太濃,能見度不到五、六公尺外,只能搖頭嘆息,等待雲霧是否散去。
  看著周圍每個遊客也是蹲作閒聊,等待奇景乍現,我發現角落販賣飲料小吃一對年邁的夫妻,簡直難以想像她們兩每逢週末假日,一大清晨便背負著兩大桶裝滿冰塊以及罐頭冷飲的保溫箱上山。看著自己因為汗流浹背而脫去上衣納涼的白斬肚皮,摸摸富有彈性的一塊肌,連Edward都埋怨著:
  「你體力真的跟剛退伍時差太多了,記得你那時還常找我跑五千…。」
  是啊,那段快樂的時光,真是充滿鬥志和希望…。算算,也不過四年前的事情,人生的變化真是太快也太大了。
  未料多久,天公總算作美,撥雲見日。山頂望去的景觀真是超乎我的想像,淡水河對岸整個台北縣市清清楚楚、一覽無遺。我們對著螞蟻大小的形形色色的建築玩起「辨識叫名」的遊戲,Edward說道:
  「爬山比跑步有趣多了。跑步的終點,只有對自己咬牙切齒的毅力的自我肯定。爬山到了終點,卻有這麼美好的景觀等待著你,像是大自然給登山者的獎勵,是一個有實質回饋的目標在那個地方。每多一步、多一個階梯,都代表你將得到的Vision是多麼與眾不同。然而,跑步到最後卻什麼都沒有,這就是我不喜歡跑步的原因。」(Edward所說的原文非常精簡,以上是我根據本意重新改寫)
  剎那間,我十分確定,他這番話已經成功將我洗腦成一位熱愛登山之仕。
  加上之前的挫敗感早就讓我不屑慢跑的經濟效益…。
  好景不常,短暫的Vision馬上又被濃濃的雲霧遮掩,我們倆人帶著顫抖地難以控制的雙腳下山,然後騎車到淡水河畔吃『巨砲霜淇淋』。望著對岸高聳巍峻的帖山山峰,難以想像半小時前我才攻佔了那座山頭。
  要不是Edward帶路,當了二十年的台北人,不曾來過觀音山,我真的覺得十分可惜,也對自己畢竟還是來到此處感到慶幸,否則可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我決定,回台中前至少還要再攻頂一次。
  這個願望在兩天後達成。經過第一次的磨練後,體能上果然大有進步,我倆一口氣攻頂沒做任何休息,約只花了三十分鐘。可惜我這兩次來,天氣狀況都很糟,完全沒有Vision可言,甚至這次還遇上大雨,下山時被困在涼亭內動彈不得,只好聽聽Edward埋怨男女感情的煩惱,當然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雖然這次沒有得到大自然的獎賞,但我知道:「沒關係,我一定會來第三次!」

  爬山,真是一個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