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13:20:00萬年碰釘男

給老妹的家書

2003年11月10日星期一 4:18 AM

  記得上次回台北得知你月考成績不太理想所做的討論嗎?
  「努力比天才來得重要」、「成功靠九十九分的努力和一分的天才」…,這些道理你都耳熟能詳,但是當時我想告訴你的不僅這些,而是更深層、更殘酷的道理,只是一時詞不達意,無法適切表達,希望藉由文字的方式更能讓你清晰明白。
  你說因為考前打了一整天電動所以沒考好,若當時把這些時間拿去唸書,憑你的聰明才智一定可以輕鬆擠入前幾名。對你這種洋洋得意的說法我不以為然,你是否觀察過自己唸書能夠專心嗎?專心的程度?專心的耐久度?若當時沒有去打電動而坐在書桌前唸書,能吸收多少?效率如何?會不會沒幾分鐘就靈魂出翹,想著『神之領域』上的同伴和考後的消遣玩樂?
  一個人一旦放縱貫了,心想收也收不回來。此時惰性玩性已經凌駕你的理智之上,思緒如脫韁野馬,想控制也控制不了。
  當我說「努力比才智重要」,真正想告訴你的重點是:你的天才並不如電燈開關般可以讓你切換自如,想施展就施展,想隱藏就隱藏。平時不用,真正想用也找不到了。
  當你不服氣地跟別人說:「我是天才,我是匹黑馬。」(你常這樣跟我說)
  而別人冷笑地說:「證明啊。」
  我想你會立即發現,要依自己的意思發揮你的天才是很不容易的,你八成只能摸摸鼻頭說:「今天狀況不好,改天老子心血來潮再證明給你看。」
  懂了嗎?好好觀察自己,除非你能做到,說唸書就唸書,玩樂之後一坐定在書桌前,就百分之百的收心於課業上,能夠如此才代表你的天才完全在你掌控之中、收放自如,否則,你以後不必再跟任何人強調你是天才!因為你沒辦法隨心所欲的證明!
  若是這樣,「天才」兩字不過是你怠惰的藉口和自欺欺人的幻覺,不但比不過那些庸俗的普通人,甚至比那些有自知之明的普通人還要悽慘狼狽。我真正看過有人玩樂和唸書是可以分開獨立不會互相干涉的,高中瘋狂的玩兩年,最後一年可以整整三百六十五天足不出戶每日唸書十多個小時。
  這,才是我所謂收放自如的天才。
  如果你做不到這樣,卻說自己是天才,那跟『說大話的庸才』是沒兩樣的。
  話很重,但提醒你,『事情绝對不會自己好轉,除非你下定決心改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