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18:35:03隨遇而安

* 研發光照 瓶內蘭花開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今年創系一甲子,師生昨舉辦作物育成品種展示會,園藝系副教授張正開發「扇型文心蘭試管花」,5公分大小的黃色扇型文心蘭,放入蘋果形狀的玻璃瓶內,不須澆水只須照光,花期可長達半年,小巧吸睛成為焦點。

張正說,研發時間約4、5年,葉片雙邊展開是特殊少見的扇形葉,育種後大量減少花瓣上的紅色花紋,呈現美麗金黃色,又被稱為「興大黃金」,相關技術已技轉給廠商。

園藝系主任宋妤說,園藝所學包含果樹、蔬菜、花卉,這次展示許多技術轉移與育種成果,園藝試驗場今年還推出以甘藷釀造的酒「甘吟釀」、柳橙酒「橙釀」,都是暢銷商品。

現場也展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育種的孤挺花,有重瓣孤挺花新品種「粉珍珠」、「紅豔」、單瓣孤挺花新品種「桃之華」、「熱情」,花型立體,火紅嬌豔。

改良保護課長劉明宗說,孤挺花是熱帶中南美洲的花卉,以巴西、祕魯為中心,台灣早期由國外引進喇叭花型的孤挺花,適應性佳,成為國內庭園常見花卉;孤挺花原為3、4月開花花種,經苗改良場改良後,四季皆可開花,國內每年所需切花量約3萬朵。

【2014/11/22 聯合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