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18:18:19隨遇而安

* 壞公司磨出好人才

有位美容業的老闆跟我炫耀他自己在本業經營多年所領悟的經營心得,其中有一條是他頗為自豪的「管理絕招」,他說:「我鼓勵美容師貸款買房子,因為他們每月有房貸壓力,自然會拼命的工作,也不會輕易就辭職。」這我不太認同。

【因人施教,不能一視同仁】
「這一招」其實由來已久,特別是在美容業界早已盛行多年,你知道國內那些大型的美容連鎖店,每一家有多少年輕貌美的美容師嗎?告訴各位,多則兩千,少則五 百,員工實在太多了,當然看顧不及,也很怕流動率,一旦有大流動,難免會影響管理機制,也會影響對顧客的服務品質,因此他們只好使出「這一招」,也算是情 由可原。

但是對於小規模的美容業,為了防止美容師離職而「跟著別人做」,那就有點不倫不類了,為何我這樣說?你沒幾個美容師都管不了,你不覺得自己很無能嗎?

我說不太認同的意思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能都來玩這一招」,可是老闆卻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慫恿有些「不適合者」買房子,搞不好會害死人。

【小老闆別自不量力】
最近我聽了很多老闆跟我抱怨員工「忘恩負義」的案例,他們都跟我說出同樣的心得-「員工真的很難管」,是嗎?如果不好管,你還要管嗎?你公司還開不開?要開就要認真面對這一個課題。

很多小貓兩三隻的小公司,實在很難想像「這要怎麼管員工?」對呀!才一個員工還用得著去管嗎?你把他當成自己弟妹可以嗎?

若是員工他不願意把老闆你當成兄姐,那這種員工你也不用要了,更何需去管他?老闆你同意這種論調嗎?

我也算是個人工作室的「老闆」,每一個專案我會找人來當「同仁」,我通常先聲明「我不是你的老闆,但我可以是你的老師、大哥。」因為我真的沒資格當老闆,當老闆要很有錢的,這一點我真的沒資格,不像有些「自不量力」的老闆,搞的被員工罵慘了,真是有夠呆的。

【不敢接招就沒資格當老大】
我發現當老闆要有點「霸氣」,若是太仁慈絕對管不住員工,甚至還會被員工「反制」,最近我有一個案例,老闆因為給的紅利沒有以往那麼多,居然被員工反嗆,老闆還拼命賠罪說抱歉,好像很怕員工不高興,嘿!有骨氣一點,老闆! 這些員工也太超過了,問題是誰把他寵壞的?當然是老闆,所以是自己害自己吧!先別怪員工,唸一次「養子不教,父之過也」吧!

有位小老闆他的助理一換再換,他每次都抱怨這些年輕人不懂事、很不好管,卻很少自己說自己「很有問題」,嘿!你這樣子怎能把問題解決?

老實說,到今天為止還是有年輕人不聽我話,還敢跟我頂嘴,大膽!簡直就是不要命了,可是我還是會感謝他「提醒我」,讓我小心謹慎「再次檢討自己」,要不是他的「白目」,我可能會「自負而大意」,那可能是「上位者的大忌」,所以,老闆,別怕員工的挑戰,接招去吧!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2/181457/web/index.html#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