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12:06:33獅子男

男人也是會哭到不能自己的

難得和父親及小弟三人一同上館子吃飯,我們去的小館子其實算是平價實惠的,一盤肉絲蛋炒飯只要50元,份量多到足夠一個大男人喊飽,在台北這個高消費的地區已經是難能可貴的。可是父親接到點菜單卻眉頭深鎖,對上面羅列的菜色價錢直喊貴,其實家中經濟早就是我在一肩挑起了,最後肯定是我去買單的,父親大可以不用在乎價錢的高低。但因為畢竟我們全家曾經是窮到全部財產只剩銅板;外面還欠一屁股的債不知如何解決的窘境,父親難免心中已經有了陰影了,所以會這樣反應也是在所難免的。雖然我很想跟父親講不用再意價錢,儘量點菜沒關係,畢竟出錢的是我,我大可自作主張來點任何想吃的菜,但我念頭一轉,還是讓父親扮演他熟悉的發號司令的角色;由他來決定今晚的菜色吧,父親年紀大了,做兒子的能有幾次表示孝心的機會呢!

不過父親還是很拘謹地點了三份炒飯和一碗湯,雖然不是什麼豪華大餐,但可以感受到父親的心情不錯,胃口要比平時要好,吃的份量是他平時的兩倍,做兒子的心中也不免欣慰起來。這其實對許多幸福和樂的家庭來說是小事一樁,但在過去我們父子關係極為糟糕的情況下,能夠有這樣的發展,實在是已經感謝上蒼了。這樣小小的幸福情境,讓我想到我以前看過的一篇網路故事「幸福的拉麵」,內容描述在日本某個小鎮的新年除夕,在一間拉麵店要打烊休息之前,一個婦人帶著兩個小孩走進麵店,用怯懦懦的聲音問著老闆,是否還能幫他們煮一碗拉麵,老闆看到三個人的破舊穿著且只叫一碗拉麵的情境,馬上就偷偷多丟了一團麵團進到鍋了,煮了一碗兩人份的拉麵端給他們母子三人享用,老闆娘還小小揶揄了老闆一下,說看不出來老闆的心地這麼好這麼細,刻意不煮兩碗拉麵而是用增加一團麵的方式來幫助這家貧窮的母子,既不傷到對方自尊又能達到幫助的目的。而這位母親用歉疚的口吻告訴兩個小孩,因為小孩父親的債務及早逝,做母親的只能用一碗拉麵當做是全家的新年大餐,勉勵兩個小孩要共體時艱,當個乖小孩不要讓母親操心,她會努力工作還債,讓全家人早日能夠過幸福的生活。三個人就因為這碗熱騰騰的兩人份拉麵享受了短暫的幸福時光,而麵店老闆夫婦偷聽到這段話,兩個人躲在角落偷偷擦拭著眼淚。

而第二年的除夕母子三人再度光臨拉麵店,這次他們叫了兩碗拉麵,但老闆依舊照往例多丟了一團麵進鍋裡,等於用三團麵煮了兩碗拉麵給這家人。這一年看的出來他們家的經濟情況稍有改善,兩個孩子也長大了些,但身上穿的仍是去年那套破舊衣服,因此看起來已經有點不合身了,母親用欣慰的口吻告訴兩個小孩,因為他們的努力,在功課上都有不錯的表現,而母親也努力工作還債,漸漸地生活有了點起色了,因此今年可以多叫一份拉麵來當成是新年大餐。同樣的,老闆及老闆娘也在旁邊偷偷地流下了欣慰的眼淚,衷心地期待明年再見到這家人時他們會變得更好。

這個故事就這樣在村子裡流傳開來,第三年的除夕,老闆早早就打烊不做生意,但刻意地開著店門,並把往年這家人坐的座位放上保留席的牌子,而隔壁雜貨店老闆、肉攤還有賣菜的老闆都湧入了這家拉麵店,大家都仰頸期盼、十分關心今年這家人會不會再度光臨,情況有沒有變得比較好。終於在平時快打烊的時間前,這家人如過去的慣例再度出現在小小的拉麵店,老闆馬上熱情地招呼三人坐到保留席上,轉身就要下兩碗拉麵,此時這位母親用愉快的聲音告訴老闆,可以請老闆下三碗拉麵了,老闆一聽更欣慰了,表示這家人的生活真的有改善了,還是依照往例在鍋裡多丟了兩團麵團給這一家人,三人還是這樣快快樂樂地享用他們除夕大餐。

不過第四年、第五年,老闆的除夕保留席的主人並沒有如期出現,大家都十分擔心這家人變成怎麼樣了,但畢竟也不清楚他們的住所,也無從得知他們的近況如何,但除夕保留席的傳統還是這樣一直保留下來。十年後的除夕夜,老闆依舊按平時的習慣準備打烊休息,這時忽然拉麵店的門簾掀開,老闆很高興以為是那位母親,結果卻走進一位挺拔體面的青年,詢問老闆是否還有營業,老闆不忍拒絕青年的請求,於是讓他進來,這位青年回頭對外說了一聲:「媽,拉麵店還有營業,我們可以進來吃碗幸福的麵」,老闆一聽就知道,他們期盼十年的這家人又回來了,兩兄弟已經是英俊瀟灑的青年,他們扶著母親一如往常般在他們的保留席落座,老闆趕緊擦拭眼角的淚水,馬上又再下了三碗大份量的拉麵給這一家人。這時老闆才敢開口問了他們的近況,知道原來多年前由於小孩的求學需要,這家人搬離了這個村鎮,而如今大兒子已經是醫學院畢業,為了感念當初故鄉的溫情,志願回到這鄉下小鎮的衛生所擔任駐所醫師,小兒子也即將學成,會回到公所擔任公職服務,而他們的母親辛苦多年,已經把債務還清,同時也把兩個孩子給拉拔長大,肩上的重擔終於可以放下,開始享清福了。而他們為了懷念當年困苦的日子,特地選在除夕這天再度回到拉麵店來,品嘗當年那一碗拉麵幸福的味道。

當年我一個人在英國求學,家中經濟情況早已千瘡百孔,父親事業一再失敗,小弟自己面臨著升學壓力,我靠著自己的一點積蓄咬緊牙根在英國苦撐,內心掙扎不已,明知道如果當初不選擇出國,把自己的積蓄去補父親捅出來的簍子也只是杯水車薪罷了,可是放著這個爛攤子自己跑出來念書,內心的愧疚還是十分地強烈。台灣的牽絆及英國的課業壓力,再加上看到朋友傳來的這篇故事,想到早逝的母親,情緒瞬間崩潰,一個人關在宿舍的房間內哭到不行。我不是三歲小孩,更不是楚楚可憐的愛哭女生,然而在龐大的壓力之下,再加上看到情境和自身相似的故事,就算是堂堂男子漢,依然是哭得淅瀝嘩啦的,想停下來都很難。

畢業多年以後,家中經濟漸有起色,債務也陸續解決中,我的口袋裡已經不是只有銅板零錢而已,要拿出花花綠綠的鈔票也是有能力的,但我永遠忘不了那段窮困的日子,也忘不了當年一個人在異鄉,那種無助的痛楚,我期待著我幸福拉麵的出現,雖然炒飯的幸福距離拉麵還很遠,但我想我還是會不斷努力,去追求我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