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12:05:06獅子男

自我實現而失去愛人的能力與權利

作家張曼娟在她的著作曾寫下這麼一段話─「自我成全到了最後,除了自己,我們還能剩下什麼?唯有愛,唯有愛情,使人擁有了成全他人的情懷與力量。」

在現代的社會不分男女,每個人所追求的就是自我的實現,男性自過去父權主義的影響,總認為功成名就才是男兒本色,當然不會在這樣自我實現的潮流中缺席,而女性也急於掙脫過去加諸在她們身上的束縛,不再視婚姻為女性第一或唯一的幸福,也像男性一樣在職場社會上追求事業的成就,因此我們在社會上看到許多不分性別的成功人士,大家也都自我期許,有為者應是如此呀!

然而台灣社會在追求名利等等自我實現的目標的同時,似乎婚姻品質與生育率呈現反向的發展,當然這未經嚴謹的社會研究,並不適合就此斷言兩者的必然因果,但就我自己和部份未婚朋友的例子來看,似乎張曼娟的看法已經應驗在自己的身上了。

在過去學生時代,我關心的就是人際關係網絡的拓展,社團、校際活動、甚至是校外兼差無役不與,生活多采多姿,和其他普通學生相比,我像是他們可望不可及的偶像,我所經歷的生活內容與成就是他們所達不到的,影響力、經濟收入、名聲、才能等等都在相當出眾的狀況下,對於愛情,我只認為那不是我生活的重心與目標,根本不屑一顧。對於有好感的女性,也未必願意投注全副心力去追求,反正仗著自己年輕,應該先成家後立業,小兒小女的談情說愛不是要做大事的人應該要注意的。

不過過去的豐功偉業並未必是未來幸福的保證,回首一望,過去的成就早隨著物換星移,不知道哪去了,充其量那些過往就像是將軍胸前的勳章,它是你美好的回憶,但不是你幸福的進行式。現在的我只愛自己,想要開始愛別人,卻忽然發現已經不知道如何去愛人了,除了自己什麼也不剩。

缺乏愛人的力量和勇氣的人,其實是某種程度的懦弱。為了自己的利益,我們在社會或商場上或許可以毫不留情的對別人給予迎頭痛擊,一副一夫當關不可一世的勇猛姿態。可是要我們為了愛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那可能就會猶豫個老半天,心裡面盤算各種成功失敗的可能機率與投資報酬率之後,也還不一定能邁出去重要的一步。打個誇張的比方說,如果一個漂亮的美女溺水,我們這樣的人還會在岸邊盤算半天,看看究竟救她上來我們能夠撈到什麼樣的好處,而那種不經大腦思考,毫不保留的奉獻,不是我們這樣追求自我實現與成就的人所會做的事。

聽起來很自私自利喔!不過不用太過義憤填膺,厲色指責這樣沒血沒淚的行事作風,這樣的人充斥在這個社會各個角落,就在你身旁週遭。若不是功利主義盛行,我們也不想這樣子,像愛人的幸福感受,與我們就是絕緣體,事實上我們是可憐蟲一條,也沒好過到哪裡去。

網路作家紅玫瑰在她的個人新聞台「相親日記」中發表過一篇抱怨現代男性已經喪失愛情的勇氣,和女性交往的第一刻起就在盤算成功的機會有多大,如果女性稍有遲疑或沒有釋放出足夠的善意,男性馬上撤退斷絕一切聯繫,絲毫沒有留戀,也不願死纏爛打。像從前那樣憨直的男性,一旦愛上就會不顧一切地投入愛情,即使女性拒絕,也會一再發揮牛皮糖的功夫,磨到女性心軟答應為止,充份實踐「烈女怕纏男」的道理。現代的男性已經變得精明卻無情,原因是因為我們也比以前男性更愛自己,為什麼要為了另一個人讓自己出糗?大家合則來不合則去,有興趣大家可以聯絡一下感情,如果沒興趣我也不想打擾到妳的生活,像那樣的憨直只是讓自己看起來是容易被現代女性宰殺的羔羊罷了。

很悲哀吧!這就是我們台灣社會的某種縮影,就像藍綠雙方的嚴重互信不足,患有愛情恐懼症的精明男性其實是充滿懦弱的,因為失去了愛人的勇氣,更遑論是能力和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