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19:39:29平生最厭庸人擾

由車站小事論管理(淺陋的分析)

經過一段長期的思慮沉澱,想必大家已經對這個故事有自己的看法。後現代主義有一句名言:Anything goes.(任何方法都行!)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算是野人獻曝,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整起事件最大的關鍵在於傳達(溝通)出了問題,更確切的說法是保全忘記自己是誰,他忽略了自己與清潔人員皆是平行單位,不可以用長官命令下屬的方式進行訊息的溝通。對清潔人員而言,他們認為自己不受到尊重,在保全第二次加重語氣下雖然進行清潔處理,但卻也衍生出不滿的情緒,導致整個事件
最後以保全遭清潔人員控告而落幕。
這裡不禁要佩服老祖宗的智慧,此時如果保全懂得借『勢』,告知清潔人員是站長的要求及長官的期待,清潔人員可能還會感謝保全的告知。一念之差,竟至於此。管理的方法千萬種,有時言語是一種媒介,有時行為是一種方法,更重要的是,管理者如何培養一種更高段的觀察力及親和力,讓自己更易於說服他人或領導眾人。
這也是我努力學習的重點!我之所以可以看得更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頓是這樣慰勉眾人持續進步,我也很慶幸有這麼寶貴的實例可以參考,讓自己不需要親身經歷便可以學到這樣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