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22:53:04陳去非文學理論部落格

南庄戰役:--永不屈服的日阿拐(之二)

三、父親
砲擊過後,在硝煙瀰漫的前緣陣地裡
父親找到安息的所在,茫然的我
不知生命該如何燃燒才能釋放出潛在的能量
當我撫觸父親焦黑的屍體,那曾經熱烈燃燒過的樹身
皮肉是揉碎的葉面絕望地裂開著
兩頰間被砲火舐吮過的那枚刺青比月星還燦爛
夕陽餘輝自雲層撒落,拂過青翠的山巒和遠近的沃野
我開始相信除了無懼無畏的犧牲
燃燒自身的髮膚為熊熊火把,再沒有任何
足以抵抗漫漫長夜,照亮這片土地和苦難的人民
四、戰士
那些在血戰中倒下的戰士,被落葉和苔蘚收埋
魂魄滲入幽暗的土層,春雨過後
抽長的新芽銳利如刀槍突出地表
彷彿鮮明的標竿自記憶中站出來引領我們
在槍林彈雨間,在砲口的巨大陰影裡
堅定如磐石,牢牢固守著每處山徑和隘口
堅決如晨星抗拒黑夜,在敵人重重包圍
仍然不能憾動我們的海拔高度
季節推移山林不斷翻出新綠,充滿愛恨死別
我的童年,是亂石間激昂的爬藤
在風雨中,在排砲的煙硝裡匍匐成長
我以敵人的鮮血黔面,把長矛刺入他們胸膛
於狂嘯中挑碎他們的腑臟,當我抓起敵人的首級
站在山崖上,我想我會像蒼鷹冷冷地懷念著
在我把他們的皮肉筋骨撕食殆盡之前
五 閃電
戰爭,這隻貪婪的手,一再向我們索去親友
要我們彷彿秋後褪盡枝葉的丹楓,毫無遮攔地活著
領略孤單和天地的蒼涼,但我們不會停止反抗
我們的彎刀鋒稜犀利飽滿著血氣
適宜收割麥黍小米和敵人的首級
我們的血液摻進復仇的硝石,無比的辛辣無比的激盪
高山之族火的後裔,我們是不曾冷卻的燧石
燃燒成一片熊熊篝火,在黑暗的地平線上
我們是鬼沒神出的雲豹與黑熊
要敵人在迭宕未已的回音裡肝膽俱裂
撕開陰霾的天空,我們是山林間
穿梭來去的閃電,時隱時顯但永不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