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22:03:10收留黑色羽翼的愛情

寵物*家人*喵咪

事隔一年,才能完全沉澱。將這一年來的感傷寫出。
八月某週四,好友音告訴我,喵咪被安樂死。
當下的痛,震驚與哀傷,恍然有種很不真實。不曾發生過一樣。
以為她說的是她的友人養了一隻同名的貓。也是被稱為喵咪或是咪咪的貓。
我知道是我拒絕相信……很難接受,真的!

我不是喵咪的前主人,只是她家的每隻貓我都視為家人般。
每天的話題離不開這群可愛的孩子。
有的很白目,有的很有心機。大部分都是相安無事。
每天吃飽睡,玩累了睡,醒了吃、玩。

喵咪是我朋友雄和音共同養的貓。我要尊重他的決定,他一定比我更痛。
我的痛也不算什麼了。
從發病時心痛,去醫院的路上哭了。
到好時壞的情況,痛與冷靜後不得不的決定。
考慮…確定…到喵咪離開。音,她也沒勇氣面對這一切。
雄哭完後,比起我們更堅強。

喵咪在遇到雄之前,在外面不知道流浪多久,才被他揀回家照顧。
帶去給獸醫做健康檢查,只知道他有一定年紀。詳細的年歲並不清楚。

週三,知道他又亂尿尿,是真的很不舒服。
這次,沒有人會再罵他,沒有人會再關他。

我們多了份自責。要是細心點,
有想過亂尿尿是藉以表達給他信任他愛的人類們知道。
我曾以為喵咪是很愛吃醋,爭取雄和音的注意的貓。
直到嘴巴潰瘍…….

“喵咪和陌生人示好”音這麼說。
我聽到這,,我哭了。他個性很害羞,即便是我去看他們。
他也只會隔著架子偷看我。看到我在看他還會躲回去。
是否是痛到分不清家人,才會和陌生人親近。
如果是這樣........我們要讓他安靜的離去吧。

我一直在想:離開是值得開心的解脫?還是留下是種幸福的存在?
對家人的自私幸福。我們真的有權力去決定一條生命嗎?

週五晚上,我又哭了。
努力堅強和音說:喵咪現在應該會很開心。
我們還這麼想他,現在還在說他的事。
音說:怕他沒人可以撒嬌。他很黏人。
我再次想到他和音開心撒嬌的模樣,
該是想安慰她卻讓自己的狀況更糟。

音比我還勇敢,遭遇的痛還要整理思緒好回答現在的起問。
早在起問當時,她的MSN暱稱就已牽動她的哀傷。
MSN上,我停擺許久拼命盡快沉澱,似乎總力不從心……

哭了兩次.這兩天其他好友知道我還哀傷著。
不過問我的痛,不過問喵咪的事。
我謝謝這些好女子們的體諒與相伴。

當寵物不再是Pet是Family,失去時的沉重,就如同親人驟逝。
我一直都將小球當成自己的乾兒子。
當他還小闖禍時,還會要音不要扁他。

我很喜歡貓,家中沒有養貓,不養貓的原因家人的意見只是一小部分。
貓不若人類壽命,頂多十數寒暑,總會有其盡頭。
在盡頭,我們等待的是讓貓咪開心的走完全程。

喵咪現在一定在天堂吧,當貓天使不會再有病痛。
心中仍會不捨,但我真的好多了。
喵咪沒有消失,還是活在我們的記憶中。

認識喵咪,接觸喵咪是在音搬到台中那年的冬天。
第一眼的印象是「好大的貓」。.還是音抓著他,我才有機會看到。
今年過年前,還上演失蹤記,讓雄找翻了整條街道。
雄說:蹲下站起不下數百次,回到家才發現他好端端的在家。
也讓我們大笑也放心不已。

喵咪要一直幸福。

謹以此文祝福喵咪
寵物成為家庭成員中一員,取代某種程度的親情。
進而演化親密情誼。甚於朋友。
少子化的社會化過程及社會關係逐漸凋零分崩離析,不爭事實。
不會改變靈魂與時間的交錯影響的空虛不耐加深。

在web2.0發展之前,飼養寵物的資訊發問起點第一線就是尋問獸醫。
泰半得碰點運氣。
或是住在同一地區有飼養貓狗寵物的友人們,
探聽哪幾家醫院的診斷是最深得主人認同。
沒有主人願意自己的寶貝成為那不幸的萬一。
特別是自己疏忽選中一家評價最差的醫院。不幸又成了數據之一。

待web2.0的發展出討論區及blog這兩種平台,成為同好間交流討論發問。
甚至是被奉為規臬的參考。
有了更多同好,更多選擇,information的流通只消短短幾秒就已是無遠弗界。
也拉進各素不相識的同好,成為相同認知信念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