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0 02:20:24露露

台北一日遊的領隊

上上禮拜有兩個日本朋友來台灣找玩。他們已經在法國玩了將近一個月,本來是想要去倫敦找我,但我不在,還好他們也訂了回程到台灣玩兩天的行程,我還是有機會跟他們碰面。

已經多久沒跟她們見面了?嗯……有八年了呢,那時候她們還是國二的學生,現在已經大四,明年四月準備就職,啊~真的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啊。

他們兩個早上抵達台北,我先帶他們去行天宮拜拜,參觀一下台灣傳統的宗教寺廟,他們對台灣人虔誠的樣子非常感動,直說日本人很少如此。其實應該是要帶他們去龍山寺的,那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但行天宮旁邊有腳底按摩、算命,這兩樣是他們指定想去的,那當然是去行天宮好囉。行天宮地下道有好多算命的,我們找了一個會講日文的歐巴桑,一次算兩種套裝的,台幣600塊。先寫下名字、出生年月日、想算的事情,隨意撿幾顆米在三盤小碟子裡,然後算命阿姨從抽屜翻出她的筆記本,開始解說朋友想算的戀愛運、財運、工作運。我是不知道準不準啦,反正不管是財運愛情運工作運等等,都是從明年開始轉好,今年下半年的運勢如何?對不起,阿姨沒辦法從那裡面看出來。我有一個國中同學說,她去行天宮地下道的算命攤子,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全部都算過了,結論是:不準。不知道有誰去那裡算過命,覺得很準的?

算好命之後,便到行天宮斜對角的腳底按摩去,那裡有一整排專門做腳底按摩的店面,但我只去過斜對角的第一家「太極堂傳統療法研究中心」(www.taichitong.com.tw),幫我按摩的師傅大概年紀跟我差不多,還有點小帥咧。因為本人為了要省錢,這次只好坐在旁邊看她們兩個人做腳底按摩,陪她們聊聊天,一個被按得唉唉叫,另外一個則幾乎都沒有什麼感覺,我是每按必痛,尤其是頭腦和肩膀的部分,就是電腦打太久、太晚睡覺造成的,那位師傅還猜得出來我的性子是如何咧,好神奇唷。簡直是不敢相信坐在我旁邊的朋友竟然沒感覺?最近腳底按摩專家吳神父出新書,說目前台灣有很多人打著他的名字招搖撞騙,還讓人感覺腳底按摩是非常疼痛的,其實不然,吳神父說腳底按摩不應該讓人覺得那樣的疼痛。那我就不瞭解了,吳神父以外的腳底按摩師是沒看到客人痛得唉唉叫是覺得沒有盡到職責嗎?

腳底按摩治療結束後,大家早已飢腸轆轆,我也已經等到餓得不得了,趕緊去她們想吃的、指定的廣式飲茶。在日本的台灣旅遊介紹好像都強調廣式飲茶是不可不嚐似的,不管我怎麼解釋說台灣有名的料理並不是廣式飲茶,是香港的,而台灣自己有太多太多好吃的東西了,我們自己台灣人通常都比較少去吃飲茶,所以飲茶餐廳也不是說到處都有,我覺得日本拉麵的餐廳反而比飲茶餐廳多咧!還有,吃一頓飲茶的費用比吃什麼牛肉麵啦、擔仔麵啦、鍋貼等都還要高一些。但她們兩個還是堅持要花這筆錢吃廣式飲茶,ㄟ……好吧,那我們就去台北東區忠孝敦化路口24小時營業的「京星廣式飲茶」吧!

這是一位朋友介紹的,說是很適合年輕朋友去吃,的確,二樓的落地窗面向繁華的忠孝敦化十字路口,不限定於用餐時間,餐廳裡一直都坐滿了客人。她們點了很想吃的炒飯、鮮蝦燒賣、春捲、蘿蔔糕等等,我則幫忙點了香片和清炒芥蘭菜。其實這幾盤都很普通,平時要是我跟台灣的朋友出去吃,大概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偏偏她們兩個愛死飲茶了,吃第一口時都說mmOISHI!我的味蕾也跟著變得非常敏感,覺得我吃的每一口都很好吃哩!好似天上美食就在我的口中。跟這樣的人出去吃飯最幸福了,一直保持在「很滿足」的狀態,一直都很快樂,充分享受美食。這頓飲茶我們三個女生吃了八百塊,其實並不是很貴,但我現在很窮,吃得有點心痛啦!然後看到隔壁桌有人點了芒果冰砂,一杯要90元,我想那還不如坐車去永康街的冰館吃芒果冰算了!

吃完飲茶就到對面忠孝東路路口新開的天仁茗茶買omiyage,她們買了非常適合送禮的八小罐茶包裝,都是不同的茶種,這樣的一包要台幣200,算起來一小罐茶要25元,這樣可以解決八個朋友,還滿划算的呢!

下一站就是去永康街吃芒果冰啦!因為不是週末也不是晚上,排隊的人不多,很快就買到了。她們兩個都很喜歡吃芒果,可是日本進口的芒果很貴,當然也沒有台灣的好吃,所以她們吃這麼一大盤的芒果冰時,吃得津津有味,滿足得不得了,邊吃還邊計算如果換算成日幣,不知道會有多貴啊,還說非常羨慕我,什麼好吃的東西都離我這麼近。這也稍微扭轉了一點她們對台灣的印象,日本人的印象裡台灣的香蕉最有名,而現在又多了一個芒果啦。說到芒果就想到一個印度同學跟我說的,他們夏天都把芒果當正餐吃,卻沒有我們中國人的「芒果屬於熱性」的說法,吃多了不會長痘痘或流鼻血,我在想,難道是印度夏天的溫度遠比中國高太多,所以印度人對芒果都具有免疫力?像台北前陣子溫度高達37、38度,我就已經受不了這樣的悶熱,而印度西北部通常夏天是48度,吹的當然都是「焚風」,那印度南部不是就更加熱了嗎?天哪~。另外,班上的大陸同學說,雲南吃芒果時還加辣椒呢,這……。印度也有各式加辣椒粉的醃漬芒果哩。

吃完芒果冰,跳上公車到中正紀念堂參觀,我覺得雄偉的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廳,這是我們台北人的驕傲哦。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太晚了,已經是最後一個憲兵班次,看不到憲兵帥氣又專業的換班表演,她們看到穿著「高跟鞋」的憲兵感覺很有趣,我自己倒是沒注意到,好像憲兵就是要穿這樣的鞋子嘛!隔天,麥特戴蒙也去中正紀念堂參觀,真可惜!就只差了這麼一天!

接著再去台北車站對面的新光三越大樓頂上觀景,到樓頂觀景的人不多,其實我們台北人自己通常也很少去(我相信沒去過的人一定很多),我只去過兩次,那兩次都是帶日本人去的。站在樓頂上往下看,看著我比較熟悉的道路、建築物,又是另外一種感受,尤其是基隆河,之前中正橋堵車擁擠的印象也瞬間消失,突然覺得基隆河好美啊!我跟她們講起總統府、台大醫院、北門等等的故事,還有那棟在世貿旁邊,之前地震出事、正在蓋的高樓大廈。

站在高處往下看,她們兩個恍然大悟地說:「啊!原來山離台北這麼近啊!難怪這麼熱!」因為那一陣子高氣壓非常愛台灣,盤據在台灣上空好幾個禮拜都不離開,大白天在外面遊玩很熱,她們來台北就被熱得要昏死,熱呼呼的公車摩托車廢氣更是讓她們紛紛用手帕摀起嘴巴來,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後來解釋說台北的盆地地形特殊,比台灣其他地方都還要熱,她們說那就跟京都一樣啊。哦~原來京都也是盆地啊,難怪我那年在京都簡直是熱到要撞牆,回到台北度假時還覺得京都台北根本就是一樣地悶熱。

我們正坐在椅子上休息、觀賞台北黃昏時,跟我們一起搭電梯上樓的三個日本歐吉桑、歐巴桑拿著餐廳名片背後的地圖對照我們腳底下的台北,站在高樓上想要辨認出餐廳到底是位在哪裡,三個人就這樣吵了起來,後來看我會講日文,就問我某家餐廳要怎麼去,那餐廳是在中山北路,我是不太熟,但我把地圖和實際的道路對了好幾下,跟他們解釋哪條路是市民大道,中山北路應該是哪一條,並不是他們所想的餐廳就近在咫尺、走路馬上即可到的距離,更別說那天熱得要死人,走路去簡直是找死!

結束新光三越樓頂的觀景,看看天色還沒暗,先帶他們到新光三越後面玫瑰唱片行逛。前陣子有些台灣消費者在抱怨台灣的生活消費沒有英日美高,正版CD賣得太貴,但不管怎樣,就我們這種不管在哪一國都不是很有錢的人來說,台灣的CD最便宜啦!

再來就是逛南陽街,台北有名的補習街,順便買了一杯珍珠奶茶給她們嚐嚐,只有25元的珍珠奶茶,對台灣人來說很普通、沒有什麼,可是對日本人來說,簡直是便宜得要命,而對我來說,想想在倫敦有一杯4英鎊→超過台幣200元的珍珠奶茶,哦~台灣25元的珍珠奶茶真是讚!

一個主修英文系的指著南陽街上某個招牌問我說,「美語」是什麼東西?我說,就是日文裡「英米語」的「米語」。她才恍然大悟的說,「哦~原來不是米而是美啊,難怪我想說到底是哪國的語言是「美的」?」哈哈哈。

我的台北一日遊就到此結束,因為晚上有事要回家,就叫她們自己搭捷運去士林夜市,特別吩咐一定要把肚子空出來吃士林夜市裡所有好吃的東西,如果一個晚上吃不完,第二天晚上也可以再去一次。另外,我建議她們隔天兩個人自己去淡水和故宮玩,那個在日本打廣告打得很凶的九份就算了,交通不方便是原因之一(因為搭捷運沒有到嘛),另外一個原因是我覺得只在台北待兩天的情況下,九份其實還沒達到淡水和故宮那樣的「不可不去」的程度,所以不管現在日本人的印象中是否有「台灣=九份」,還是別去九份比較好啦。

她們回日本後寫Email跟我說,在台灣這兩天真是玩得非常高興,台灣離日本又這麼近,他們一定還會再來台灣玩的!那就好、那就好,我對台灣的觀光產業又多了一點點的小功勞囉。